畢業特刊 2020-06-13

【企業最愛勝券在握 五虎崗展翅築夢】水環博士班楊舜年 訓練獨立思考 強化研究能量

四年前,我選擇從臺大回到淡江,是因為我很懷念淡江大家庭的感覺。臺大的學生能力很強,可以獨自完成計畫的所有項目;淡江的學生十分團結,大家齊心協力完成一件事。我深知當今的社會離不開團體合作,淡江提供了這樣的環境。所以自台大碩士畢業後,我毫不遲疑地回到淡江。

博士班的學習和大學部、碩士班有著天差地別。之前,我在學校都是按部就班,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到了博士,我要主動思考下一步做什麼,不能凡事依靠老師。我開始摸索如何制定一個合理的規畫、如何解決研究遇到的各種問題。獨立的思考、獨立的負責,這很像業界的專案經理,要學會全面control,是相當重要的一種培訓。

博士二年級開始,指導教授張麗秋老師放手讓我負責石門水庫的一項研究計畫。颱風天,我帶著學弟學妹們進駐水庫協勤。我們建立模型預估進入水庫的水量,水庫工作人員依據資訊操作。當時我發現2013年搭建的操作系統已有很多不適用的地方,於是花了半年全部改寫。水庫的工作人員覺得新系統操作簡單,肯定我的努力,讓我很有成就感。我也希望這套系統未來可以推廣到全臺各地的水庫使用。

四年的博士生活,不僅讓我精進學習與研究的能力,而且累積參與提案和計畫的經驗。我很感激張麗秋老師的幫助與指導。在同學眼中,「麗秋姐」是親切的大姐姐。記得大三的時候,麗秋姐就指導我進行專題研究,甚至還專門在研究室配備電腦,教我寫程式。老師會坐在我旁邊,告訴我這一行代碼要怎麼寫,親力親為地幫扶,讓我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

展望未來,我會繼續留在實驗室,擔任計畫協同主持人,多多積攢相關的經驗,我也希望學弟學妹們能夠更加自信,淡江的學生只要認真就不會輸,「我們向心力更強。」(文/劉江整理、攝影/黃可荔)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6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