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13

境輔組職涯講座 王永才邱素蕙經驗分享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凡事全力以赴,企業絕對愛用。」國際處境外生輔導組6月8日12時於驚聲國際廳舉辦境外生職涯輔導系列講座,邀請企管系校友,財團法人觀音根滿基金會執行長王永才,以「如何成為企業愛用新鮮人」為主題,用親身經歷分享如何成為「一個老闆會喜歡雇用的人」。

「現在的我,連我自己都不認識,因為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有那樣的能耐。」王永才首先提到「勇於嘗試」是首要條件,「當一個人願意嘗試的時候,能力自然就會被激發而出現」。她以自己的經歷分享,人生曾經出現各式各樣的機會,雖然是從來未曾接觸過的領域,但「勇於嘗試」幫助她培養出相關的能力。另一個條件則是「勇於表達」,她指出現場同學對於她提出的問題多沈默以對,「由於臺灣學生大多不敢表達,而陷入不擅於表達的困境,能夠勇於表達,才能充分溝通,並讓人看見自己。」

最後王永才談到自己在腦部開刀之後,儘管反應和思考變得比從前不靈光,但她仍全力以赴面對挑戰,「因為只有全力以赴的人,才能在職場上發揮最大的能力才是企業要的人才。」

財金二唐榕岑說:「從這次的講座了解到主動表達才能讓主管注意到自己,而想做什麼就要勇敢去做。」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6月11日下午2點,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在驚聲大樓10樓舉行境外生職涯輔導系列講座,邀請本校華東校友會會長、英文系傑出校友邱素蕙蒞校演講,主題為「淡江學生國際鏈結之優勢及能力養成」。國際副校長王高成介紹邱學姐在大陸事業有成、待人熱情,很高興邀請其回校分享成功經驗。

演講開始前,邱素蕙特意準備了基隆特產蔴粩分給聽眾,寓意大家「吃金條賺金條」。在她看來,大學生應具備時間安排、人際交往、心理調節、自立生活等八種能力。而反觀現在的學生,缺乏競爭力與戰鬥力、缺乏國際觀、缺乏危機感等導致其就業能力不足。「學校大力推進國際化教育,加上全球149個校友會,這些都是學弟妹們與國際鏈結的優勢。」邱素蕙希望大家能夠充分利用相關資源,透過熟悉國際慣例、跨文化溝通、運用處理資訊等多方面拓展國際視野,從而打造屬於自己的國際品牌。

最後,邱素蕙以「取之淡江,用之國際,立足台灣,馳騁全球」祝願淡江學子在未來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管科一何梧彤表示:「聽完演講,我學會自我反思,對未來的目標更加清楚。」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11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