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29

圖書館高教深耕特區 USR呈現豐碩成果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自109年6月22日起至9月,以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為主體,於圖書館2樓校史區展出本校108至109年度計畫執行成果,內容包含校園SDGs環境永續工作坊、第八屆大淡水紀錄片《良師志》、CSR+USR+YOU守護公司田溪宣言、香草秘密花園音樂會及議題式實境遊戲《覓情記》,邀請全校師生瞭解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執行現況和成果。

本校淡水好生活計畫主持人課程所副教授黃瑞茂說明,聯合國在「環境教育中」指出,除了理解問題之外,更強調人類需要有所作為,希望藉由USR計畫的幫助,讓師生都有一個管道能實際的接觸並參與社會實踐的過程,共創大學與社區的友善環境。策展人USR辦公室專任助理林建利表示,社會責任並不僅止於計畫的執行,更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須熟悉並瞭解自身所在的人文環境及地理背景,提出相對應的計畫,實現永續發展;期待透過展覽,紀錄參與者的成果,也讓未能參與的人們共同深入了解其中的意義。

本次成果展主要展出內容有三:首先為文學院自2012年起推動的「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從人物志、食貨志、風土志、裨史志、炫光志、新住民志、里民志到良師志,所產出的63部紀錄片;其次是「探索包」,由淡水校園展開而後延伸至淡水街區,以淡水第一條老街 「重建街」為核心,分別有《#貓公主的淡水巡禮》及《#覓情記》;第三則是「SDGs與魚眼圖」,呈現黃瑞茂在2019年9月底到11月初,陸續帶領淡水周邊七個國小學生繪製魚眼圖,認識校園環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互結合,思考在環境永續每個人能盡的責任。

中文一謝霈晴分享,自己透過參加香草花園音樂會開始認識USR計畫,這次則因觀展有更多了解。「各個計劃的成果看起來都非常有趣十分多元,讓自己也想投入其中。」

NO.1107 D | 更新時間:2020-07-03 | 點閱: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