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8-06

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 多國學者談村上文學中的命運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村上春樹研究中心7月4至5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2020年第9屆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以村上春樹文學中的「命運」(Fate)為題,以線上同步方式舉行,包括日本、大陸、韓國等國學者參與,共發表共26篇學術論文。

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曾秋桂開幕致詞表示,今年的研討會雖受疫情影響轉為線上同步舉行,但仍有不少人熱情到場參與,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她也提到舉辦線上同步活動經驗不多,此次講座有賴同仁們的合作解決技術問題 ,讓研討會順利舉行。

本次會議舉行3場主題演講,分別為北海道大學教授中村三春「命運‧必然‧偶然」、筑波大學教授斎藤環「從精神病理學角度閱讀村上春樹」及名古屋外國語大學副校長沼野充義「命運中偶然編織的故事」。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斎藤環的演講,他本身專業為心理創傷研究,曾經多次以精神病學角度分析村上春樹的作品,被譽為心裡創傷分析文學第一人。

日文四莊秉承分享:「以醫學去分析村上作品的演講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過往一般都是以文學角度進行分析,從科學角度來分析文學讓我感到滿新鮮,也開啟了欣賞文學的一個新視野。」

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明年將邁入第十屆,主題擬訂為「脫序」,曾秋桂說明此主題在反映近期疫情令人有失去原來秩序之感,希望屆時與會者能有更多不一樣的觀點及作品出現,同時希望疫情緩和,讓研討會如期在日本舉辦。

關鍵字 #村上春樹國際研討會 #曾秋桂 #村上春樹文學中的命運 #演講 #學術 #日文 #村上春樹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