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9-13

全品管研習 葛校長期許零錯誤 品質再超越

【記者張容慈淡水校園報導】品質保證稽核處8月25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以「淡江大學第五波.全面品質再超越」為主題,舉辦108-10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4位副校長、全校一、二級主管及行政人員皆出席,逾300人參與。

張董事長於開幕致詞中簡述本校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及獲得國家品質獎歷程,「本校自1993年開始推行全面品質管理,科技不發達的年代,全校的文獻紀錄皆靠手寫,一路走來十分不易,希望同仁們能藉由本次研習會更了解全面品質管理的意義並確實執行。」

葛校長則致詞表示,本校推行全面品質管理,曾經在品質上有突出的表現,但近來似乎不復以往,「本次活動主題為品質超越,超越的前提需要有穩固的基礎」,全校須以「零錯誤」為目標,減少錯誤的發生。他更提醒三件需要立即改善的錯誤,一為「Campus」,本校中文稱為「校園」,不能稱「校區」;二、有大學部的「碩士班」不能直接稱「所」,無大學部的獨立研究所才稱「所」,;三、對外數據呈現要有一致性,否則容易混淆,讓人無所適從。

專題演講則安排兩場全面品質管理相關主題,第一場由張董事長以「超越顧客期待,淡江品質文化」為主題,說明高等教育的演進及全面品質管理的理論與實踐,指出「各系所應有清楚且獨特的定位,透過PDCA流程的確實運作,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發展」。接著由企管系副教授白滌清以「淡江品質管理的精進與超越」為主題,透過自身經歷,分享本校參與國品獎、推動淡品獎、品管圈的歷程,期許大家能透過充分實施全面品質管理,讓淡江得以面對高教育詭譎多變的衝擊,穩健的發展校務並永續經營。

稽核長張德文則以「TQM在淡江-推動作法」為題進行報告,說明如何透過研習會、觀念培訓及自主管理深化全面品質管理,提供如何轉型的行動方針,以及運用「QC手法」改善並提升業務效率,最後則介紹QS世界大學排名相關資訊,提示如何透過充實相關資料讓排名更進步的關竅。「淡江推行全面品質管理近三十年,希望能持續不斷推動並累積成果。」

閉幕式中,葛校長感謝演講者的分享,期許同仁們能將今天的學習成果落實於工作,並提醒「做好流程管理是提升工作績效的基礎,每個人在工作崗位上都要負起責任,用心處理每一次工作,將錯誤降低到趨近於零。」張董事長則鼓勵大家,推行TQM需要利用額外時間,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路程,但在推行的過程中會凝聚成員的向心力。「期許同仁在平時用用心,持續推動屬於淡江品質文化的全面品質管理,相信品質會越來越好、有更新的超越,將淡江的品質提升到更高境界。」

關鍵字 #全面品質管理 #零錯誤 #超越 #全品管 #葛煥昭 #TQM #全面品質管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8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