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9-13

劉子正〈人樹之間〉再獲金鼎獎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國內出版業界年度盛事金鼎獎於8月4日揭曉得獎名單,大傳系校友、經典雜誌攝影師劉子正以《經典雜誌》〈人樹之間系列〉榮獲第44屆金鼎獎雜誌類最佳攝影獎,是他繼2016年以「真實餐桌」專題獲得第40屆金鼎獎雜誌類最佳攝影獎後,再獲肯定。

今年共有1300餘件的作品報名,共同角逐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以及政府出版品類4大類組,最終遴選出28件作品獲獎。評審表示,本屆攝影獎參賽作品多元,涵蓋許多社會議題,包括香港反送中、外籍移工等,而最終脫穎而出的劉子正〈人樹之間系列〉,攝影者透過不同面向的照片,探討樹木與人、與臺灣居住環境中所產生的連結及關係。

對於作品再度受金鼎獎肯定,劉子正表示:「這次得獎非常驚訝,因為從去年到今年這段時間台灣發生了很多重大議題,當中也看到了許多同業有很好的作品,其實真的沒有想到自己會得獎!」

〈人樹之間系列〉透過不同角度及主題,講述台灣人與自然之間的依存關係,包括兼顧生態及經濟的社區林業、開路與護樹「人樹爭道」下的共存、聳立於海岸及山區默默捍衛國土的保育林等,而今年也不同以往,特別以台灣國產材為主題,進一步瞭解、探討在眾人眼裡象徵「環境破壞」的伐木問題,與臺灣林業從過去到現在所面臨的處境,劉子正說:「這個主題是我以往沒有接觸過的,很多人都認為只要砍樹就是不對,其實不然。」臺灣森林覆蓋率超過六成,木材自給率卻遠低於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對於臺灣是否可以擁有自己的林業、如何提高國內的木材自給率等,這些問題都是大家可以來共同思考並討論的。

常回大傳系指導學弟妹不遺餘力的劉子正,也藉這次得獎經驗期勉學弟妹:「日後出社會後做任何事情時,儘管過程不是那麼的刺激、熱血或令人感到有意思,也請記得不要輕言放棄、半途而廢,有些事情唯有不斷的堅持,才能看到它真正的意義及價值。」

關鍵字 #劉子正 #大傳系 #金鼎獎 #攝影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7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