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9-13

推廣水下文化 海下中心臺灣走透透

【潘劭愷報導】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廣水下文化資產,積極舉辦相關活動,培育文化資產推廣人才,本校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接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託,分別於淡水、墾丁、綠島等地舉辦「水下文化資產常民教育推廣活動」及「水下文化資產潛水人員教育推廣工作營」,海下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民眾與潛水人員認識水下考古,開拓水下文化資產新視野,並養成資產保存的正確觀念,逐步達到全民共同維護並推廣水下文化資產的目標。

「水下文化資產常民教育推廣活動」於8月12至14日在淡水舉辦北部場,結合人文深度旅遊,甄選50名具有教育、觀光及文史工作背景人士參與。活動由海下中心副主任,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偕同在地文史工作者帶領參訪淡水及八里如偕醫館、海關碼頭、清法戰爭滬尾遺址、十三行博物館等重要文化場域,之後於本校進行水下文化資產相關知識、實務經驗與未來發展等分享。南部場則於9月7至9日在墾丁舉辦,由125人中甄選30人參加,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員陳國棟與李其霖帶領下,參觀劉明燈總兵碑與軍工匠首碑等遺址所在地屏東縣車城郷福安宮,搭配「林爽文與牡丹社事件」的相關解說,更安排參訪鵝鑾鼻燈塔、社頂公園、萬應公祠及恆春鎮,遠眺百年前羅妹號海難歷史現場,讓他們了解在地活動如何與海洋息息相連。

「水下文化資產潛水人員教育推廣工作營」則於8月24至27日在綠島中研院海洋研究站舉辦,25位潛水教練及大專校院相關研究團隊潛水老師參加。活動從了解綠島歷史、認識水下文化資產相關知識與現行法規開始,進一步探討如何結合觀光來經營維護水下資源,並到近海中探勘在地有名的海底沉船「胡佛總統號」。該船為1930年美國出廠之郵輪,主要航行於舊金山至馬尼拉之環太平洋航線。1937年12月11日觸礁沉沒於綠島,船上780人全數獲救。為感謝綠島人救難義舉,美國紅十字會特興建綠島燈塔以茲紀念,沉船地點也被視為水下文化資源探勘的重要場域,劉金源更發揮其「水下搜尋與探測」學術專長,協助於沈船處設置全國首座「水下文化資產告示牌」,為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推動建立起新的里程碑。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中心 #劉金源 #水下文化推廣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7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