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2-01

彩虹谷與有妖怪

這裡是彩虹谷。而且現在還是大雨放肆的彩虹谷。

唔,我不得不誠實向各位告知,這彩虹谷是虛構的。可是我想沒關係,凡萬物有什麼不會帶著虛構成分的呢?總之你現在跟往常一樣地接受「這裡是彩虹谷」這直述句,才是最重要的。

好,且讓我繼續下去。

請將視線輕掃你所在之處一圈,你看到了什麼?我想除了還在下的雨,就是很多山吧?因為這裡可是彩虹谷呀。太陽就從你左後方的「日出山」上昇,往你右前方的「日落山」下沉。那你可能會問:月出月落的地方不跟太陽差不多嗎?怎麼就不叫「月出山」「月落山」?若如此問,我頂多只能苦笑反問你:日出日落的地方不跟月亮差不多嗎?怎麼就不叫「日出山」「日落山」?有些事一直這樣問下去可是沒完沒了的呀。

所以就是這樣了。這裡的居民們既沒有自稱,也沒有他稱,我們也就別亂給人家取學名了,算是一個不成尊重的尊重吧。現在前面有個虛構的小孩走過來囉,他叫盎,看起來一臉不高興,十足憂鬱少年的樣子唷。盎呀,什麼事讓你如此煩心呀?

「妖怪要來了。」

請盎撥點時間等我一下。是的各位,彩虹谷的名字雖然聽來充滿綠油油的幸福色彩,可是諷刺的是「名副其實」這真理聽過的人多,看過的人就屈指可數啦,看來彩虹谷恐怕要讓不少人失望,這裡跟世界上其他地方差不多,也有著妖怪的困擾哪。

「每次妖怪來,都要跑來跑去找位置躲好,煩死了。」

看盎這一臉臭的,就可以推測妖怪來這件事多麼麻煩。但似乎沒有人藉研究妖怪出現的原因來尋求反擊之道,這是為什麼呢?

「只要想搞清楚其中緣故,就會有強大的無力感襲來,然後就放棄了。」

嚇。聽起來好可怕呀。這是否是妖怪使用法力所下的詛咒?我們不得而知。我們所可以瞭解的是這狀況是如何具有宿命性,如何具有悲劇性,如何令人似曾相識……

「雨停了啦!糟了,妖怪要出現了!」

盎你小心跑啊!唉呀,沒想到花他太多時間了,真是對他不好意思……啊!你看,妖怪出現了!!

只見一道道彩虹從群山的另一頭凶狠地爆發,在空中劃下堪稱完美的弧線,紮實地自高處往地面重重地落下!

來不及逃跑的盎遭其中一道彩虹擊中,全身被七彩色光芒環繞。盎頭上的犄角正漸漸縮短,縮短,遁入頭殼中。而盎背後蝙蝠雙翅也羽翼漸豐,漸豐,伸出光芒外。

你看,盎好像要說話了,嘴巴正半開……

「從現在開始請叫我歐芙,謝謝大家,再見。」

當然,歐芙還是虛構的。

NO.5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