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9-13

7暑期服務隊傳遞愛心逾200人

【記者李沛育、張容慈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由樸毅青年團、種子課輔社、高雄校友會、烏克麗麗社、大地環保工作團、經濟學系及西洋劍社組成7支暑假服務隊,超過200人進行暑期服務,因疫情7隊皆在國內進行服務,於全臺在地國小、宗教團體等單位,進行服務學習及交流品格教育理念。

樸毅青年團於7月17日至19日在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進行「童話王國夢幻之旅–品格生活總動員」的暑期品格成長營活動,藉由迪士尼主題童話,透過課程、遊戲與運動會,帶領國小二至五年級的27位小朋友熟知並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尊重、感恩與合作」三大品格。本次的主題發想是希望以小朋友熟悉的童話故事,讓「品格」這看似嚴肅的主題融入生活。課程中透過團康遊戲、鼓勵回答問題與最後的運動會等方式,讓他們實踐「尊重、感恩與合作」。企管三許承恩分享,活動過程中,也開心見證服務員們因小朋友們的回饋,使他們一開始對帶隊的害怕,轉變成自信的心靈成長。

種子課輔社於7月20日至23日在屏東縣佳冬鄉羌園國小舉辦「I星球的奇幻旅程」品格教育營,由11位服務員帶領國小一年級至五年級的32位小朋友,透過課程與活動,讓學生們認識自己,幫助他們探索未來。營隊最後讓學生們透過情境劇,讓小朋友發揮所學,進一步認識職業和自己。運管三楊雅雯指出,在籌備活動期間,夥伴們起初常因工作而有所摩擦,但到後期看到大家互相磨合,團結籌辦活動,最後在活動期間展現他們自信的一面,自己也因職務上的轉變,開始學習如何更圓融的處理團隊事務,在活動期間,小朋友打開心房與他們的互動,這些都是她在這活動中難忘的點滴。

高雄校友會於7月20日至23日在高雄市六龜區寶來國小舉辦「快樂成長營之保護海底世界」,由14名服務員帶領一至六年級的40名小學生,透過課程和闖關遊戲,讓小朋友認識海洋知識。機械三彭俊穎說明,因這次服務的國小位於山區,小學生們對於海洋較為陌生,想透過這次活動讓孩童更熟知海洋。活動最後由服務員的舞蹈和螢光棒表演外,還有與孩童們及師長共舞,經由各隊小朋友的自創口號的舞蹈表演,讓他們學習團隊合作。彭俊穎分享「在這次的活動中,服務員接觸校外事務,帶給他們不一樣的經驗外,身為這次的活動領導,也藉由此活動讓自己在待人接物方面更加成熟。」

烏克麗麗社於7月20日至25日在花蓮卓溪天主堂,以「琴有獨鍾」為主題,由7位服務員與50位老人及小朋友在6天的活動中,共同創造美好回憶。隊長、統計三賴秉淵分享,在陪伴老人彈琴、進行烏克麗麗教學,還有和小朋友一起遊戲的互動過程中,原本因不熟悉操作烏克麗麗進而彼此學習教導,共度了一段單純且美好的時光。賴秉淵表示,「隊員們都是第一次參加服務隊,對大家來說是非常難忘新奇的體驗。」

大地環保工作團於8月3日月6日在花蓮縣玉里鎮玉里國小,由12位隊員帶領25位國小學童展開為期四天的「大地玉樂營」環保服務活動。本次活動以推廣環境保育為理念,設計各種有趣的實作課程,如使用不要的寶特瓶做浮沉子實驗、以「一年之內可以為世界做什麼」為題,讓學童自由創作,反思如何用一己之力幫助世界等;享受實作樂趣之餘,重視環保議題。隊長、陳奕榮分享,「現在的孩童都很有環保意識,但仍有不足,藉由這次的服務活動,可以幫助他們更加了解環保概念。」同時感謝活動期間相互扶持的隊友們,讓活動圓滿落幕。

經濟學系系於8月4日至6日在淡江大學舉辦經探號探索營「七原罪之亂」,吸引6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參與,以往的經探號分為暑期探索營和柬埔寨服務學習團,本次因疫情影響取消柬埔寨服務活動。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目的為讓高中生了解大學的經濟學內容以及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其中,「攻城掠地」修改自大富翁遊戲,遊戲結合經濟學原理,讓經濟學變得生動有趣。隊長、經濟系校友蔡岳修分享,「服務隊員多是大一學生,比較沒有辦活動的經驗,起初很少發表意見,團隊中常有摩擦,後來大家漸漸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互相交流意見,覺得大家都成長很多。」

西洋劍社於8月10日至12日在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舉辦暑假擊劍營「劍康一家源」,由12位隊員帶領19名國小學童體驗擊劍運動的樂趣。隊長、資圖三杜映萱說明,本次活動主要為推廣擊劍運動,加上疫情嚴峻,希望能藉由此營隊增加學童的運動機會和免疫力。三天的營隊活動設計了各式各樣的互動課程,其中的泡棉劍實作活動,準備了泡棉和彩繪用具,讓學童們自行設計、剪裁,製作屬於自己的一把劍。杜映萱分享,「一開始有些小朋友不太樂於參加,但隨著參與的過程,漸漸喜歡上營隊,結束時高興地說下次還要再來,聽到這些話時覺得非常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關鍵字 #暑期服務隊 #服務學習 #品格教育 #樸毅青年團 #種子課輔社 #高雄校友會 #烏克麗麗社 #大地環保工作團 #經濟學系 #西洋劍社 #張容慈 #樸毅青年 #服務隊 #種子課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