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9-14

淡江新學年生力軍 教學行政齊打拼 共創新局

葛校長勉新任系所主管 充分掌握「大加速時代」

【潘劭愷報導】「系所是大學的主體,是學校的心臟,只要辦理得有特色,學生願意就讀,大學就會跟著好。」這是校長葛煥昭每年都會對新任教學單位主管的期許,也是他們即將面對的挑戰。人力資源處8月12、13日於蘭陽校園舉辦「109學年度新任系所主管研習會」,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主持,葛校長及另三位副校長也出席打氣。會中安排行政業務報告、資深主管經驗及專題分享,希望協助新任系所主管更了解學校相關運作,自身職責及努力方向。

何啟東致詞時首先以「團隊精神、凝聚共識」八個字點出研習會的目的,同時針對「學校定位與使命」、「校務發展重點」、「精進教師教學品質」、「發展願景」等項目進行說明,讓新任系所主管們對淡江現況與未來發展目標有進一步了解,「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朝臺灣的淡江、世界的淡江及永續的淡江目標邁進。」葛校長則進一步提醒,現在已邁入「大加速時代」,在市場與科技的快速變化下,如何了解時代趨勢與世界潮流,找出系所發展的正確方向與目標,是系所主管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研習會除了安排教務長林俊宏及人資長林宜男進行相關業務報告,同時邀請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及經濟系主任林彥伶進行經驗分享,同時安排前財務長,會計系副教授陳叡智及稽核長張德文,分別以「領導哲學與溝通技巧」及「團隊經營與管理」為題,協助新任主管們了解自己所扮演角色與努力目標,以及如何做好領導溝通及團隊經營管理。最後則安排合座談及心得分享,讓與會主管們進行更多交流。

教心所所長張貴傑認為,參與研習會讓他在短時間內對淡江的環境與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也更明白自己的定位與努力的目標;統計系主任楊文則感謝陳叡智前財務長提供LPC量表協助他了解自己的領導風格,更希望能做到林彥伶主任所說「學會不生氣」的態度,全力推動系務。「最大的收穫是在這裡認識了其他系所的主管,成為日後一起討論一起努力,共同達成使命的伙伴。」則是他們的共同的感受。

新聘教師座談 葛校長勉新聘教師多參與系所事務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學是教師的基本責任與義務,但仍希望能高度參與系所事務,包括招生、國際化的推動等,整個國隊共同努力,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這是葛煥昭校長對於本學年度新聘教師的期許,同時希望他們能夠體認「以學生學習為主的教學」,因應學生、社會的實際需求進行教學準備,減少學用落差,提升學生畢業競爭力。

人力資源處9月9日舉辦「新聘教師座談會」,33名新聘教師參與,葛校長與4位副校長、各教學一級主管到場支持。會中安排七個專題報告,分別為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淡江大學五個波段之創建與發展」、教務長林俊宏「教務支援教學概況」、學務長武士戎「學務處的角色與功能」、人資長林宜男「教師職責與權益福利」、圖書館館長宋雪芳「教學資源研究夥伴」、研發長王伯昌「研究、產學計畫的申請與執行」、秘書長劉艾華「性別平等友善環境的教育認知」,協助教師們了解淡江文化、人文環境及行政資源,能夠快速融入淡江大家庭,適應新環境;更首次舉辦資訊教學,由資訊處進行「iClass學習平臺」及「Microsoft Teams」使用訓練,協助教師們了解本校學習平臺在教學方面的運用,及遠距教學的準備。

綜合座談會由葛校長主持,新進教師提出「服務及輔導項目」、「多元升等」及「本校對於AI的規劃」等問題,由相關單位回復,葛校長更指出本校目前正積極建構全面AI化的環境,包括與微軟策略聯盟、設立AI創智學院及人工智慧學系等,希望能夠藉以培育數位轉型人才,更符合大加速時代下產業需求。

財金系助理教授趙慶祥認為「淡江為私校第一,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所以選擇加入淡江,「校園漂亮、人和善」則是他對淡江的第一印象,「參加座談會讓我更了解淡江,知道自己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希望能夠早點融入這個環境,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與學校共同成長。」

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體驗大學教學

【記者張容慈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9月8日在I201舉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協助新聘教師們了解並體驗大學教學。教務長林俊宏致詞時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從擔任助教時就時常感受到升等壓力,「目前升等管道多元,可以透過教學、研究、產學合作等管道努力,學校也會提供相關協助。」

活動由教發中心主任李麗君以「教學二三事in淡江」揭開序幕,說明身為大學老師的職責、教學各項注意事項;接著由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土木系助教蔡明修及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分別就「繪製教學藍圖」、「了解/思考教學現場的相關議題」及「學習金字塔、教學技巧介紹」,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及技巧,搭配「製作自己的教學故事」實作及分組體驗,協助與會教師了解並體驗多元大學教學方式,同時從學生的角度思考如何規劃教學內容,涂敏芬更以「教學後台的相關事務」分享自身如何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中取得平衡。

已有26年教學經驗的航太系副教授歐陽寬肯定今天的活動,「流程順暢,內容十分豐富,除了讓我再次認識自己的定位,見識多元的教學方式,更引導我思考每個活動背後想要傳達的教學理念,對於自己的教學有了新的啟發,期盼未來在教學上能有一番新氣象。」管科系約聘助理教授溫丹瑋分享,「我很努力吸收今天的課程內容,一方面對教學感到期待,一方面則為自己能否勝任感到不安,但我會從小地方慢慢努力,希望讓課程變得更活潑有趣。」產經系約聘助理教授教楊博傑則體會到講師們在教學上所做的努力,「希望好好吸收今天學習到的教學經驗,搭配運用在未來的教學中。」

林宜男鼓勵新進職員成為關鍵螺絲釘

【記者張容慈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9月7日在驚聲國際廳舉辦「109學年度新進職員教育訓練」,共23名新進職員參與,由人資長林宜男主持,他首先歡迎加入淡江這個大家庭,說明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協助新進同仁了解各單位業務,快速上手新工作;更以螺絲釘比喻,「每個小螺絲釘都能拴緊,大機器才可以順利運作」,期盼他們在工作上各展所長,與工作夥伴建立良好的關係,協助淡江永續發展。

教育訓練的內容包含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諮商輔導宣導、OD、OA、iClass系統介紹、個人資料保護管理制度、人資處重點業務簡介、電子社交工程及網路

智慧財產權宣導。其中秘書長兼性別平等委員會執行秘書劉艾華,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主任許凱傑都特別提醒多留心學生狀況,若發現學生言行出現異狀或發生問題時,應即時通報相關單位處理,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綜合座談則由各單位代表列席,介紹相關業務並進行交流。資訊處網路管理組長張維廷特別提醒,新學年學校幫每位職員設置「O365帳號」,可透過雲端處理使用MS OFFICE相關軟體,及利用MS Teams進行公務聯繫,學期間將開設相關課程,歡迎同仁多多利用。會計系約聘助教林慈軒分享,「今天的教育訓練收穫頗多,性平會的說明讓我了解編列講義的時候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諮輔中心的報告也讓我瞭解發現學生需要協助時該如何應變,這些都可以應用在未來的工作。」

關鍵字 #新任教學主管 #新聘教師 #新進職員 #國際化 #學術 #蘭陽 #新任主管 #系所主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8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