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9-27

淡水好生活暑期建構實習 學生收穫滿滿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看到學生們揮汗工作時的專注與活力,讓我覺得帶著他們走出課堂實作是值得的,除了可將課堂所學付諸實現,更讓他們學習到如何在遇到問題時即時處理的經驗。」首次參與USR的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對於帶著學生參與淡水地區校園環境的改善及公共場域的規劃再造,給予正面的評價,有機會將持續規劃與執行。

本校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與建築系構築課程合作,在暑假期間規劃協助進行兩個構築工作坊,「藝遊微境」讓學生與淡水區興仁國小學生共同參與設計校園空間裝置,將校園變成更利於學習與教學活動的場域;「藝遊秘境」則是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香草街屋合作,在淡水得忌利士洋行後方小公園進行空間及環境改造,期望成為更多元化的遊憩空間。

黃奕智指出,建築就是需要面對大眾,他希望學生能夠透過工作坊體認這個重點,而學生們的表現也沒讓他失望,不管是規劃設計或實作,總是認真地與伙伴進行討論,即使是初次見面的小學生、學生家長、社區居民都是如此。「或許也受到他們認真態度的感染,有些居民會主動參與提供意見與協助,甚至自掏腰包送上冷飲解渴,讓我充分感受淡水居民的純樸與溫暖。」他也曾在裝置完成後定期確認穩定性及使用狀況,「發現使用設施的人數變多了,設施也跟剛蓋好時沒什麼變化,感覺滿棒的。黃瑞茂老師說得沒錯,要發揮更好的影響力,就是直接透過專業參與社區,讓社區變得更好。」

參與「藝遊秘境」的建築三高振元分享,「對我而言,這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會與體驗,除了可以在學生時期實現課程中的設計與規劃,更能磨鍊相關的構築技術,以及獲得只有在實作中可以吸收的觀念及經驗;希望相關計畫能持續進行,讓學弟妹有機會將教室內的專業知識實現於真實場域。」參與「藝遊微境」的建築二謝旻潔則認為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值得,除了體認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讓她對大學社會責任有更深一層認識,最重要的是讓她體會到設計與現實的差距,「需要透過不斷地協調,才能做出一個讓設計師與業主雙方都能接受的作品。」

關鍵字 #建築系 #結構學 #淡水好生活 #藝遊微境 #藝遊秘境 #建築系 #US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10 B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7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