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0-10-25

【卓爾不群】連續10年權威 資工系校友陳智揚獲微軟認證MVP講師

【記者鄭少玲專訪】日常多到數不清的報告,最常應用到的Word、PowerPoint及Excel三大資訊應用軟體,這些你都精熟了嗎?本校資工系博士、兼任助理教授陳智揚專精TQC認證OFFICE全系列,並擁有MOS權威認證、微軟認證講師等,在Office Apps & Services類別中更獲得連續10年微軟公司最有價值專家(MVP),全臺僅3位榮獲此項頭銜。

他曾代表台灣參加微軟世界盃大賽,贏得Excel世界第三名的殊榮;曾指導超過千名以上的學生,其中有6位獲得世界冠軍,教學成功,有目共睹。在2011年還獲得MOS全球最佳教師獎,那年全球僅有兩位老師獲獎;經營《Excel! 台灣》學習網站和Youtube頻道,提供豐富的教學影音讓有興趣者免費學習,並以平均一年一本的速度持續撰寫電腦資訊教科書,造福學子。

開設微軟證照課最搶手

陳智揚本學期每周三下午接連開設兩班OFFICE證照實務通識課程,選在全校容納最多同學的電腦教室B113授課,座位有限的情況下僅能容納120名學生,教室人滿為患。但他習慣建立FB社團,將學生邀進社團內,社團卻有高達近300人一同修習,「常常會有學生來問我說能不能旁聽,我都說好啊!沒有問題,但位置有限,所以我會開啟MS Teams讓旁聽的學生可以線上學習,也會把今日教學的內容錄製下來放到社團內,學生可以回家複習。」對於學生的需求,陳智揚積極回應。

2019年資管四王莉婷拿下「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Word2013冠軍,就是陳智揚教出來的,談起為本校培訓世界比賽選手,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路程,需耗時長達近一年,在以前還是MSN,通訊不普及的年代,陳智揚利用晚上時間借用電腦教室,以面授方式授課。科技日新月異,開始改用線上遠距教學,從初期每周三天晚上,至後期將近比賽時更加強培訓,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坐在電腦桌前兩個小時。除了紮實的基本功,更要提升學生對於軟體操作的熟練度,也加強活化學生思考邏輯、變通運用等思維能力,讓學生在面對變化莫測的題型能夠無所畏懼,自信解題。

提升熟練度 教出世界冠軍

陳智揚對於選拔選手的門檻不高,「只要他真的很喜歡這個領域,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持之以恆。」對於選手的叮嚀,正如陳智揚對於自身專業的熱愛,自小便喜歡電腦有濃厚的興趣,15歲便到電腦補習班以打工為由,學習組裝電腦、維護設備等技能,為學習更為專業的內容,參與兒童電腦培訓班課程,課堂中表現優異深獲老師青睞,受訓成為了電腦老師,在教了一年的小朋友後,隔年開始轉戰教大人,那時的他,只有16歲。教學迄今擁有超過20年的教學經驗,讓他在教學上有不一樣的心得與做法。認為「做錯比做對更重要」,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更能加深印象,我覺得這才是良性的教學。」比起結果,更重視學生學習的過程,陳智揚不做給魚吃的角色,而是希望自己能成為教人如何釣魚的教學者。

重視新資訊隨時自學

「總想把最新的資訊及電腦相關技能帶給學生。」陳智揚善用時間,積極搜索國內外的教學資源,包括教學影片、教科書等自學,不斷精進自我。現在正夯的大數據分析,其中可使用的軟體之一就是POWER BI。這是一套商務分析工具,可連接數以百計的資料來源、簡化資料準備,並推動特定分析,功能包含數據分析流程中的資料獲取與清理、資料建模與資料視覺化等,陳智揚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自學,現已得心應手。

新型冠狀肺炎爆發初期,陳智揚便利用POWER BI軟體開發COVID-19 EXCEL版戰情儀表板,為全臺第一人做出這項新嘗試及創新,可透過EXCEL VBA即時將衛生福利部的網路資料抓進EXCEL,並進行樞紐分析以及地圖圖表的視覺化呈現。另外,賀歲鼠年到來,在大年初一至初五分別製作了五版的EXCEL金鼠賀歲模板,是運用EXCEL的COUNT系列函數(COUNT、COUNTA、COUNTBLANK、COUNTIF、COUNTIFS)製作而成,無私開放給網友免費取用,陳智揚並將製作過程錄製成教學影片以供觀看。他笑說:「自己就喜歡弄些有的沒有的。」

科技日新月異,資訊也在快速更新,正如陳智揚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性格,資工系出身的他,現正在台灣科技大學就讀企業管理EMBA,跨領域學習,另闢新的天地,「一加一絕對大於二,能夠將結合資訊應用於各個領域,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他並以登山形容學資訊的人,儘管資訊不斷更新,身為教師的他亦需要時時「UPDATE」,才能帶給學生最新的教材和內容,但有些基礎觀念是不會變的,並不會說要從頭來過,唯有紮穩基礎觀念,才能更快速的吸收新知。

「淡江真的對學生很好!」大學、碩士、博士均就讀淡江的他,忍不住大力誇讚校內提供非常豐富的資源供學生使用,尤其是覺生圖書館擁有極為豐富的藏書量及電子書、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每學期都會開設免費的電腦證照研習課程,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以及資訊設備軟硬體的不斷更新,讓學生即時走在資訊最前端等等。勉勵學子應當珍惜在校時光,善用校內資源。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5 | 點閱:1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