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06

【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統計系副教授李百靈讚許學生頗有創意

「我需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獲頒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統計系副教授李百靈帶著靦腆的微笑,自謙地感謝這份獎項帶給她莫大的鼓勵,會當作繼續學習和盡心盡力教導學生的動力,她說道:「現階段的自己還未達到心目中『優良教師』的模樣,很感謝這份肯定,會在此之上持續努力,以成為那樣的標準。」

和親切的言談有所不同,當談論到課堂上的教學方式時,李百靈毫不猶豫地說道:「我很嚴格,甚至還有點機車。」注重班級經營的她,總會在課堂上要求細節,比如手機不能放在桌面上,學生必須維持絕對專注於課堂上的氛圍。點名方式也是她親自一個個唱名點名,一方面確保學生到課,另一方面也為了更快認識每一位學生。「這樣很快班上的學生我都認得差不多了。」以這樣的方式,李百靈更能注意到每位學生在學習上不同的程度和需求,以此為學生帶來更確實的教學。

執教的十多年當中,李百靈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需求有著密切的關係,「怎麼樣才能帶給他們真正需要的?」一直是她反覆思索的問題。以她所教授的統計學為例,在課堂上結合時事和實際例子,讓學生做發想和實際操練,也讓她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我有時候會被學生的潛能嚇到。」李百靈談及學生對於資料的敏感度和創意,眼裡滿是讚許。許多實際運用的知識並非普通學術的考試就能考出來的,「有時候學生們的才能和想法,也讓我在大開眼界之餘,有了新的進步,達到最理想的教學相長。」

「我希望統計系這樣的大家庭能一直維持下去。」李百靈畢業於本校統計系,她說,自己當初還是學生時,就被系上的教授們對於教學的熱忱和對學生的關懷而感動,也因為如此回到母校服務。「我能感覺到真心的關懷,我也想成為那樣的老師。」不只在學業上,當學生們對未來迷惘或遇到生活中的困擾,李百靈很誠實地說,這是作為一名教師最困難的課題,她會做到陪伴和適時的給予建議,很樂意成為一名傾聽者和陪伴者,亦師亦友的伴著學生們成長茁壯。而每當已畢業的學生回到系上或者和她有聯繫時,她總能欣慰的想:「自己的付出從來不是潑出去的水,有去無回啊!」

「統計系的學生都是金礦,還是含金量很多的那種。」面對社會未來的變遷,統計相關知識已經不再是以前傳統統計學那種侷限,趕搭著這股潮流和趨勢,李百靈相信每位認真的學子,都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文/廖宜美)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6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