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2-21

TQM教育訓練 全面奠基淡江好品質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品質保證稽核處於110年1月12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全面品質管理教育訓練」,由稽核長張德文主持,並與臺北校園、蘭陽校園同步視訊連線,共268人參與。本次為了實踐環境永續的理念,本次教育訓練採用無紙化,同仁自行攜帶載具閱覽,現場贈予同仁「賈崇探索趣」實境解謎書,張德文表示,該書由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在USR計畫支持下帶領團隊所製作的任務解謎書,藉此書可讓同仁能透過解謎書內的17關卡來探索淡水校園特色。

秘書長劉艾華介紹「淡江文化」,說明校徽、校旗與校色、校歌、校訓、校園內建築的起源與特色外,並解說淡江品質屋是呈現本校之使命、願景、價值、策略和治理,同時也講解三化教育理念、全面品質管理推動歷程、本校五波的波段發展等,也向同仁說明本校蟬聯23年「企業最愛」、獲第19屆國家品質獎等重要榮譽。劉艾華表示,本校文化豐富且具歷史意義,同仁除了熟悉本校文化外,應將之內化為工作時態度,共同珍惜並發揚淡江文化。現場還準備繡有「樸實剛毅」的書包獎品,讓同仁舉手搶答,以了解淡江文化內容。

文書組組長王春貴說明「文書處理簡介」,介紹公文、文書、文書處理、公文製作,以及文書處理權責內容,並解說本校公文管理系統(OD系統)種類、公文處理時限、簽核方式等內容,提醒公文製作時應把握「簡、淺、明、確」和「加具標點符號」的原則、公文的整體結構及製作要領、發文作業等注意事項、並介紹秘書處已將常用之函(稿)已編製成公文定稿,同仁在製作公文前可以參考參閱。

總務組組長丘瑞玲以「TQM推動執行之經驗分享」為題,說明本校TQM歷程的4個階段,並介紹TQM小組會議實施要點、以臺北校園將建置借用場地機器人、用電契約容量案例,說明可善用PDCA循環來管理工作業務和計畫,鼓勵同仁可參與淡江品質獎、淡江品管圈競賽活動以強化和改善單位工作流程。

教育學院秘書單文暄以「從心開始,超越自己,忘記背後,努力前面」分享自身46年的工作經驗,她勉勵同仁並分享,品質是第一次就要把事情做對,只有持續不斷地學習才能創新,品質是無止境的,要繼續不斷的超越自己,達到品質第一的目標。

綜合座談中,張德文提醒將於3月26日舉辦10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表示將持續舉辦TQM教育訓練。劉艾華補充,同仁除了了解淡江歷史文化外,也應注意淡江重要人物之姓名的正確性,淡江品質獎將會邀請未曾參賽一級單位、獲選系所獎勵評鑑之單位參與。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7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