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2-21

淡江人寒假各地服務傳愛

經濟系

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於1月19日至23日帶領「經探號」學員22名,至嘉義縣布袋鎮永安國小進行教育服務。因為疫情關係,以往曾四度前往柬埔寨等海外進行志工服務,今年則留在國內的偏鄉小學,也是相當不同的經歷。

這5天的活動參與者是幼稚園中班至小學六年級的全體小朋友,經探號學員設計了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

中文閱讀活動使用淡江中文系製作的童書繪本;電腦課程使用由華碩研發的再生電腦,活動後將15臺電腦全數捐給永安國小;戶外課程由經濟系巧固球國手簡佑珊指導,以專業的教學來推廣巧固球運動;英文課程則舉辦晚會,由高年級進行歌舞劇表演,其他年級也帶來歌唱演出,看見孩子們的成長,讓經探號學員不禁熱淚盈眶。

林彥伶表示,這次的服務在國內人親土親,更能反思如何帶來更好的教學,也能更投入耕耘教育服務,「沒有語言的隔閡更能直接感受到孩童的回饋,也讓這一次的活動印象深刻,並思考如何進步,造就下一次更優質的教學。」

永安國小教導主任黃建勳說:「感謝淡江大學經濟系舉辦的寒假營隊,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帶給小朋友不同的視野及學習。」

隊長,經濟二楊炘昶表示:「這次服務的旅程充滿著許多的未知跟不確定,磨練出我臨機應變的能力,讓我有很棒的經驗及美好回憶。」(文/林禹彣)

親善大使團

親善大使團於1月21日至22日在淡水區天生國小舉辦「第15屆親善大使團寒假禮儀營之陪禮Fun寒假」,由23位服務員帶領天生國小及附近小學共23名小學生,以玩具總動員的故事帶入課程,教導美姿美儀、西餐禮儀、國際禮儀等專業課程。

具多次服務經驗的隊長,英文四陳羽庭分享,雖然身兼團長跟隊長的職務繁忙,營隊也受到疫情干擾,但還是很幸運地如期舉行。這2天的活動,看到小朋友都很樂於學習,教導他們新的東西都很願意去吸收,希望他們可以分享給自己的朋友與家人,同時也謝謝所有辛苦的服務員在這3個月籌備期,盡心盡力的完成自己的教案,活動能圓滿落幕,大家都功不可沒!(文/林雨靜)

樸毅青年團

樸毅青年團於1月27日至29日在淡水區新興國小,由11位隊員帶領35位二至五年級的國小學童,展開為期3天的「毅同照亮小興星—寒假品格成長營」。

活動以推廣品格教育為宗旨,將「感恩、負責、合作、誠實」四大品格融入課程及實作體驗中,如「地球保衛讚」團康活動,用繩子釣瓶子的遊戲方式來引導學生重視環保議題,在日常中落實垃圾分類,教導學生認識環保標章,以愛護共同生活的環境。

隊長,企管二劉芃妙分享:「籌辦過程中,退隊的隊員不少,因為我們以推廣品格為宗旨,有些新生無法接受營隊理念而退隊,導致隊員人數驟減,留下來的隊員們工作量倍增,曾經一度要宣告無法出隊,但是大家互相砥礪與堅持,最後順利出隊,這是最令我難忘的事情。」(文/張容慈)

網球社

網球社於1月25日至27日在校內舉辦「第8屆寒假服務隊網球體驗營」,由19位網球社幹部擔任服務員,帶領25位國小學生體驗打網球的樂趣。

總召,機械三郭峻宇表示,這次體驗營的籌備期長達將近4個月,過程中遇到了一些挫折,例如服務員的社內活動與服務隊的籌備時間撞期,常常忙不過來,但大家還是順利的度過難關。在營隊期間為了配合防疫,採取了一些防疫措施來保護小朋友,例如用餐流程的更動、要求課程中全程必須戴口罩,並特別關注所有小朋友的狀況,一同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今年的服務隊已經是第8屆了,我們的初衷是致力推廣網球的好,讓小學生了解如何打網球,並對網球產生興趣。3天營期下來讓我很有成就感,尤其是小朋友在最後一天的比賽打得很好,感覺很欣慰。我是第一次當活動總召,透過總召的立場,也學到以不同角度來看待社團!(文/宋品萱)

外交系系學會

外交系系學會於2月3日至5日遠赴屏東縣潮州鎮四林國小,舉辦為期3天的寒假偏鄉教育服務隊。本次活動旨在給予孩子們有別於平常的教學課程與體驗,透過寓教於樂的學習與教學方式,鼓勵孩子們培養屬於自己的國際視野。

系上的外籍生於這次活動中,可以對臺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可透過與孩子的日常互動中,增進自身的中文能力,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而孩子們也可以透過與外籍生的互動,對這個世界、對彼此的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四林國小積極發展雙語能力,每週有一節全英語課程教學,培養學生們能夠自然、勇敢地說英語,也舉辦許多有趣又能與世界接軌的活動,例如:跨國文化市集、大眼仔的環遊世界之旅。除此之外,也不斷提倡國際化及創新,這與外交系的理念相符,希望能運用所學,用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培養孩子們的國際觀。

外交二張雅筑表示,這是第2次到四林國小服務,傳承得來不易的友誼,善盡社會責任,讓淡江大學的服務精神延續下去。(文/周亭妤)

軟網社

軟網社於2月4日至7日在淡江大學舉辦寒期服務隊活動「可愛軟網島─勇網直前」,由23位隊員帶領19名國中小學子體驗軟式網球運動的樂趣。隊長,水環二謝泓靖表示,此次活動主要為推廣軟式網球運動,「軟網與其他運動相較為不普及,希望能藉由傳授運動技巧,讓小朋友喜歡運動,喜歡軟式網球。」

4天的營隊活動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實作訓練,以完全沒接觸過的新手為概念來設計課程,傳授運動防護、球桿練習的基本概念開始,進而教導揮拍、定點擊球、動點擊球及發球與對打的技巧。此外,校園的闖關RPG等遊戲項目,營隊製作了與軟網有關的80張卡牌,分散在校園各角落,協助小朋友認識淡江校園及軟網運動規則。謝泓靖分享,「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總召,去年因為疫情關係,沒有參與服務隊,今第一次為小朋友設計課程比較沒有概念,籌備過程遇到不少困難與衝突,然而過程中,團隊建立的緊密關係是本次最大的收穫。」(文/張容慈)

西洋劍社

西洋劍社延續自103年開始的傳統,於1月27日至29日在淡水區水源國小舉辦「劍康一家源—寒期擊劍成長營」,由15位社員共同教導21位三到六年級的國小學生。

這次活動主要訓練學生著重於擊劍的協調性及反應力。除了基礎的西洋劍介紹,鈍劍、銳劍和軍刀等三種劍法,基礎動作、攻擊姿勢、對打的技術、擊劍規則外,還輔以劇場課,以群體演戲的方式融入歷史起源,讓學生們對西洋劍淵遠的歷史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西洋劍社除了培養學生最基本的運動家精神之外,還希望藉由成長營培養他們的團隊默契與賽場上的心態調整,以具備承受比賽壓力時的抗壓性。

社長,資圖三杜映萱表示,希望學生們從成長營帶走的不只是西洋劍的基礎知識,還有調整心態的能力,期許他們能在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帶著好的心態去應對,如同成長營內每位擊劍教練在培訓時都會說的一句話:「劍要打得好,心態要先穩定好。」(文/謝采宜)

二齊校友會

二齊校友會於2月1日至3日在臺南市下營區下營國小舉辦第28屆的返鄉服務活動,雖然平時社團以聯誼性質為主,但仍希望透過返鄉服務的方式,帶領校友會成員回饋家鄉,服務對象以偏鄉小學為主,讓參與活動的學童都能有愉快的寒假體驗。

此次活動較特別的是有身心障礙的學童參加,需要使用輔助器行走,因此服務員向學校借用輪椅,並以較輕鬆的方式進行跑關,而活動關主與隊輔需臨場應變,配合學童行動上的不便,讓他能愉快的融入闖關活動。

隊長,風保三陳怡潔分享:「這是我參與返服的第3年,也是第一次遇見身心障礙的孩子參加,服務員對於他在活動中的行動不便都感到十分不捨。主辦過程也面臨不少緊張壓力的情緒,還好下營國小的師長們十分和善地給予協助,在各項演出結束後,有不少家長前來表示支持與道謝,讓我們心中充滿暖意,並且發自內心感謝所有人的協助與肯定!」(文/李宜庭)

彰化校友會

彰化校友會於1月25日至28日在彰化縣二林鎮育德國小舉辦「哇!育見科學才曉德」寒假育樂營,以「科學的變遷及演化」為主題,透過教案課程,讓孩童了解科學在生活周遭的變化,也藉由實際動手操作,加深孩童對課程的印象,並將勞作成品留作紀念。

這為期4天的科學營參與者為育德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生共50人,除靜態課程外,營隊更安排了動態的大型團康及大地遊戲,期許培養孩童團隊合作的精神。

返服隊長,英文二黃翌晴表示,去年彰友返服和很多服務隊一樣,因疫情影響而無法出隊,所以今年活動能順利舉辦,要感謝淡江大學及育德國小的大力協助。這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結業式時,許多小朋友都問服務員暑假或是明年會不會再回來國小玩,聽了覺得非常不捨,但同時也很高興小朋友在這次的營隊中有留下快樂的回憶。(文/戴瑜霈)

新北市校友會

新北市校友會的返鄉服務隊於1月26日至29日在三芝國小舉辦「小小藝術家的異想世界」,由39位服務員帶領約40位國小生透過藝術家的主題,結合環保議題以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活動內容有各式的創意課程,以及一系列的闖關關卡和運動會。

生活組組長,財金二鄭雅文表示,會參加返鄉服務隊是因為去年的回憶很美好,所以今年想帶給學弟妹一樣的溫暖和感動,雖然一開始跟組員有溝通上的問題,但磨合後慢慢漸入佳境,驗收時組員的表現甚至讓我驚豔。這次的活動讓我學會帶領組員,也了解到如何維持上級與下級的關係,希望這次的活動能讓小朋友有快樂的美好回憶,也期望他們能找到自己的興趣。

服務員,日文一林思妮表示,因為喜歡小朋友,所以參加返鄉服務隊,在籌備期間每天跟夥伴一起練習,產生了共進退的革命情感。這次活動學習了主持的技巧,以及在一群人面前講話的勇氣,希望小朋友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文/宋品萱)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3-08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