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2-21

學思知行營 品德內化 實踐力行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組於1月19日至22日在蘭陽校園舉辦為期4天的「山丘上的心靈對話—學思知行營」,透過營隊活動,藉由密集的品德德目思辨及參與,將品德內化為處事價值觀,得以實踐力行並擴大影響力。

活動主題包括專題演講、學思大講堂、思辨咖啡屋、真人圖書館、團隊合作系列活動,以及人生大舞臺。專題主講人為新生代基金會董事長林火旺教授,學思大講堂亦由林教授主講,邀請所有學員都可將營隊、家庭、學校、學習過程、人際溝通等相關疑惑提出來共同討論。

思辨咖啡屋探討六大品德德目—自我價值、正義、尊重、負責、勇氣、公平,由新生代基金會哲學思辨講師臺大與政大的研究生帶領分組討論。真人圖書館透過「每個人都是一本獨一無二的真人圖書」來探討不一樣的議題,激發不同的哲學思辨。團隊合作系列活動將德目融入遊戲中,讓同學藉由闖關遊戲得知德目的功能。心靈靜思則探索個人內在價值與生命意義,透過獨處後之團體對話與分享,重新體察個人真實與真正的自我。人生大舞臺由小隊抽六大品德的題目及呈現方式,演練後表演。

課外組學輔創新人員李庭瑜表示,學生藉由體驗活動與思辯討論,積極的表達自身想法,並勇於接受挑戰。統計三陳雨瑄分享,她較注重「尊重」與「公平」這兩項德目,而聽取各方論點、透過討論來呈現成果,都是學習的指標。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8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