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14

葉欣誠說明SDGs如何連結高等教育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科學與人文通識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3月10日上午10時,在商管大樓B712進行演講,主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高等教育」,逾170位師生參加,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也特別出席聆聽。

海下中心主任劉金源,葉欣誠為美國康乃爾大學水資源與環境系統博士,曾曾擔任任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近年較多參與企業永續食物與氣候變遷教育,期望同學們藉由講座更加了解並關心全球暖化與環境議題。

葉欣誠以永續發展的歷史脈絡及背後故事為開端,提到在社會不斷的進步下,自然資源的消耗和環境的破壞,「讓永續發展成為大眾需要關注的議題。」1987年開始,聯合國發佈「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而核心在於人類文明必須延續,讓跨世代擁有相同發展機會,且經濟、社會與環境能夠均衡發展;2012年在巴西里約提出「綠色經濟」作為未來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並遵循永續發展三底線:環境績效、經濟發展和社會包容,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則於2015年9月揭示,是一種全球新的語言以及新的思維模式,核心精神為「多樣化」、「包容」及「全面全人」,它整合了多樣、包容和交互影響的元素,並聚焦在四大領域:食物與農業、城市、能源與原料以及健康福祉。

葉欣誠話鋒一轉,提到聯合國在十年教育的永續發展上,教科文組織列出八大核心能力和三大學習目標領域,推動永續教育發展(Educa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ESD),世界大學校長協會也2016年10月號召全球大學將17項發展目標和公民意識理念融入教育中,在Covid-19全球疫情期間,更強調與SDGs的結合(ESDGs),並以哈佛甘迺迪學院、澳洲Monash大學的網絡建立以及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的研發與運作整合,及臺灣已致力於發展的大學案例說明,大學如何透過實踐來適應疫情後的新常態。

何啟東會後表示,本校已在去年啟動SDGs,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也因此上升,未來學校活動都將與17項目標結合,為永續發展盡力。日文四蘇昱蒨分享:「在聽演講前,因為曾參與教育實習課程,在課程的目標都有SDGs的相關聯結,並確實運用於教學,希望學校可以多加推廣,讓學生們更加了解SDGs。」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0 A | 更新時間:2021-03-17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