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05

盧易之演繹與教學並行 解析貝多芬失聰後作品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3月24日晚間7時舉辦首場音樂博覽會「失聰者的聲音—盧易之的貝多芬鋼琴獨奏會」,由榮獲金曲獎「最佳演奏獎」肯定的鋼琴家盧易之出演,帶來3首表演曲目和1首安可曲,琴聲優美,讓現場觀眾大飽耳福。

這次音樂會以貝多芬失聰為主題,演出《月光奏鳴曲 作品27之2 第一樂章》、《悲愴奏鳴曲 作品13》和《槌子鋼琴奏鳴曲 作品106》。其中,在表演《悲愴奏鳴曲》前,盧易之特別解說音樂家貝多芬創作樂曲的時空背景,他說明,早期作曲有一套公式,某個調會和某個情緒連結在一起,「c小調就是表達愛情受傷的樣子」,他也當場示範音樂家韓德爾《哈雷路亞》,用正常曲調和c小調彈奏對比,讓觀眾理解曲調不同的影響。

《槌子鋼琴奏鳴曲》曲長約40分鐘,是一首普遍認為枯澀難懂的樂曲,盧易之除了解說樂曲段落,也在演奏時利用投影片告訴觀眾彈到哪個部分。最後,安可曲盧易之帶來改編臺灣民謠《望春風》、《四季紅》的表演曲,資圖四蔡翊萱說,「這次為了聽盧易之的現場演奏而來,他的技巧如我想像般的行雲流水,演繹出作曲家豐沛的情感;安可曲非常驚艷,有更親近、懷舊的感覺。」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7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