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05

蘋果咬一口 李明憲談圖靈的學術與人生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通核中心與圖書館聯合舉辦的「通識月性別平等系列講座」,3月26日上午8時10分邀請物理系副教授李明憲,以「艾倫圖靈(Alan Turing):蘋果咬一口向他致敬」為題進行演講,由通核中心副教授徐佐銘主持,近30位師生到場聆聽。

李明憲首先從學術方面介紹圖靈,他被稱為「電腦科學之父」,因為他發明了「圖靈機」,處理二進位的編碼,解決了當時數學界所面臨的「判定性問題」,之後更在二次大戰時成功加速解譯德軍密碼,做出極大的貢獻;另一方面,李明憲從圖靈的人生歷程介紹,他是個「同性戀者」,因而被捕入獄,遭強制打針,一年後被清潔工人發現死亡,圖靈的死因眾說紛紜,他的母親曾經以自己的角度為他出版一本傳記,其中提到「毒蘋果事件」非是圖靈自殺,而是意外。

李明憲接著解釋「蘋果咬一口向他致敬」的原因?他說明曾在網路上看到過關於蘋果公司Logo和圖靈有關的資料,但是近期卻又找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否認的資料,所以不可保證兩者有關,「不過蘋果1977年到1988年的Logo是彩色又被咬了一口,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圖靈。」關於圖靈的罪名,李明憲也說明英國政府在2009年道歉,承認當年的不良法律,並在2013年由英女王頒詔赦免。

會計四高承駿表示,本次演講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計數機(圖靈機)」,在老師的詳細介紹下,讓他加深了對圖靈的認識,得知原來二進位與圖靈有關,提升圖靈在他心中的地位。「感謝過往的學者,因為他們的努力,讓我們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持續研究,也讓我明白到科學與數學原來有如此深厚的淵源。」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6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