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18

師法日本經驗 張文哲談地方創生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與科學人文講座」,4月14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授張文哲進行演講,主題為「地方創生中海洋的契機」,近170位師生到場聆聽。

張文哲首先以做地方創生多年的日本為開頭,自1955年開始,因人口持續往大都市流入,城鄉差距不斷擴大,使國家競爭力下降,而地方圈也面臨消失的危機,預計未來30年人口將減少為現在的一半,屆時將大量出現消失的町村,張文哲感嘆:「這些都是自然資源啊。」

日本自1998年起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以城鎮、人和工作三主方面為主,國家與地方制定「三支箭」的策略,分別是情報支援、人才支援以及財政支援。過去以林業和農業為生的美山町,其特色為百年茅草屋,就被用來推動觀光產業。張文哲接著提到,臺灣也有相似的困境,人口都往都市集中,政府為達到均衡且穩定的人口發展,期望能在2022年地方人口的移入與移出能相等,2030年則能夠地方回流,所以向日本學習,推出「五支箭」策略,分別是「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創生資源」、「社會參與創生」以及「品牌建立」,強化社區意識,使首都圈減壓,像是雲林縣口湖鄉的好蝦冏男社,青年回鄉發展鮮蝦友善養殖,讓生態獲得平衡。張文哲表示:「希望這個演講可以讓各位思考,所學知識該如何推動並協助地方創生。」

教科一陳俐妤分享:「就像老師說的,地方創生需要先去了解落地生根所需的養分,才能找到發展的根本,使地方創生穩定。」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海洋與人文講座 #張文哲 #地方創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22 A | 更新時間:2021-04-18 | 點閱:6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