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1-04-18

【翰林驚聲】李大經:IC和5G發展影響世界經濟

主辦單位:管理科學系

時間:12月25日上午10-12時

地點:商管大樓B713

標題:5G/IC

主講人:敦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營運長 李大經

近兩年,5G和積體電路IC之產業發展成為眾人熱烈關注的焦點,臺灣的整體政經發展及區域性經濟發展都與5G和IC息息相關。事實上,上述兩者的整體走向更牽連到國際情勢,因為自108年3月22日開始,前美國總統川普以保護美國國安為由,展開一系列對中國的制裁,尤其在高端晶片方面的制裁尤為顯著。

IC跟5G的發展皆牽涉到美中關係,不僅影響產業發展,更影響了世界的走向,而兩大強權在IC與5G實力為何?

美國政府自1944年布列敦森林會議(Bretton Woods Conference)決定全世界所有的重要物資,以美元作為報價通行,並與黃金掛勾,逐漸形成「美元本位制」,而後雖然於1971年停止美元對黃金的兌換,布列敦體制宣告終止,全球仍以美元做流通,美元仍然是最重要的國際交易貨幣,美國實力與未來發展性成為全球焦點,動輒影響全球發展。美國大學教育及人才素養的確是全球首屈一指,可惜的是,美國在過去的歲月裡並沒有認真看待國內建設。

中國的基礎建設相當完善,材料都有供應商,投入亞投行(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後,強而有力的建設資金支持著中國,建造軍事設施、5G、一帶一路,中國逐漸往西部深度發展,短短的20年間便建造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廠「富士康」,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強國,而中國較為可惜的是政體不夠開放。

自2018年科技戰開打,美國開始對中國展開一系列的限制後,可以看見華為的半導體設計部門「海思」令人驚豔的發展,強大的晶片設計,以自身產品取代被美國禁止出貨給華為的半導體產品。美中貿易與科技戰開打至今,目前美國因疫情狀況及美國歷任總統所做的基礎建設不足,只有西部可以感受到高科技建設,而中南部的基礎建設稍嫌不足,顯示美國有待改進以增進自身優勢之處。儘管祭出嚴重的關稅制裁,赤字仍不減反增,更顯示出美國的內部問題,兩年期間讓中國發現自己離美國還差一大截。科技戰開打,中國發展5G技術,美國逐漸落後的同時,中國正加緊腳步向前進。

兩大強權競爭之下,對現今上任的拜登而言,疫情控制對全球經濟有很大的影響,經濟建設對美國而言也是重要基礎,而對中國來說,關鍵科技進行及逐漸開放的政體同樣重要,然而最重要的是,兩個國家應有競爭也有合作。

5G帶起IC產業迅速發展,IC(Integrated Circuit)基本上分為邏輯IC跟類比IC。邏輯IC就是0和1所組成的電腦位元,不論程式或數據都是如此組成,邏輯又涉及處理器及儲存,存儲晶片若依用途可分為主存儲晶片和輔助存儲晶片;若依斷電後數據是否丟失,可分為易失性存儲晶片和非易失性存儲晶片,前者如DRAM記憶體晶片,而非易失性存儲晶片常見有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NOR FLASH)和NOR快閃記憶體晶片(NAND FLASH)。

邏輯IC產品的應用領域廣泛,涉及我們生活中的大小物,平常使用的電腦主機、筆記型電腦及行動電話,裡面都有DVR儲存記憶體及NAND硬碟,以往許多主機設備皆使用外接硬碟,現今科技進步,筆記型電腦使用NAND FLASH,而臺灣的NAND FLASH控制IC廠商有群聯,慧榮等,其中群聯電子在5G應用發展逐漸成熟下,提升產品效能,在今年有著驚人的成長。

類比IC簡單來說,即是處理有關類比訊號的IC,其中,訊號來回轉換需要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目前PA產業發展最好的國家為美國,臺灣PA廠龍頭則是穩懋,其3D感測和功率放大器首屈一指。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科技發展的同時,尚須注意綠能及減少碳排放的議題,重視企業社會環境責任,建立正向的循環發展,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此外,各位在臺灣受教育,生活在臺灣,要對臺灣有信心。我們除了有護國神山台積電、會計系校友陳進財的穩懋半導體、MTK聯發科技及其他優秀的高科技企業,但是我們要更加努力,思索如何進入歐盟、美國、日本等國際區域,拓展交易市場,讓生意做得更好,經濟狀況更佳,操作的安全性更高。(文/張容慈)

關鍵字 #管科系 #李大經 #IC #5G #科技發展 #美中關係 #演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22 A | 更新時間:2021-04-18 | 點閱:9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