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25

李蕙如透多文本閱讀策略 激盪學生連接專業知識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21日舉辦教學特優教師經驗分享,邀請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以「談教學設計與實施—多文本閱讀策略與PBL教學模式」為主題進行說明。

「我不希望學生對於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課堂和通識課程,只在乎涼不涼、甜不甜。」因此李蕙如選擇種下改變的種子,採用「多文本閱讀策略」教授非中文系的學生。學術上對於多文本有許多定義,李蕙如採用「視聽多元」的方式,文本兼具不同層面的內容,讓學生學習如何釐清文義、辨別關鍵論點後著手分析資料,並以分組報告的方式培養推論理解的能力,甚至學生最後能主動將主題連接系上的專業知識。

在中文系必修「中國思想史(二)」課堂中,李蕙如則採用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研究計畫,學生特質與此教學模式特點,「知識是可以在原有的認識基礎上建構」可謂一致。李蕙如首先藉由問題引發學生的好奇,讓他們自發性探索,累積「新知識」,再藉由課堂中教過的「舊知識」,新舊之間雙向互動,調整自己的知識經驗結構。

李蕙如認為,教師是一個需要和很多人交心的工作,而在大學任教,並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有些時候不免感到心力交瘁、舉步艱難,但仍舊希望老師們能在這條助人的道路上堅定前行。日文系助理教授葉夌表示,李蕙如老師將兩種各有特色的教學方式,套用不同種類的課程上,且都呈現出非常良好的成效,「聽完今天的分享,我也會想使用這種將學生作為主體的方式教學。」

關鍵字 #教發中心 #特優教師分享 #李蕙如 #多文本閱讀策略 #PBL教學模式 #教學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B | 更新時間:2021-04-25 | 點閱:7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