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25

蔡忠志攜桂花四色小品 引領體驗文人雅趣

【記者周亭妤淡水校園報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微學分】課程「文人雅趣–賞春色品香氣」4月21日於松濤四館舉辦,由擔任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藥典組研究員蔡忠志擔任講師,帶領學生品嘗桂花釀、烏梅桂花滷、桂花湯圓、桂花烏龍等桂花四色小品,皆為他親手釀製,強調原料純淨、自然,將人工添加物降至最低,還原食材本身的味道。

課程以四季桂為主,搭配軟枝烏龍製成的蜂蜜桂花烏龍招待學員。蔡忠志說明,軟枝烏龍的味道對舌頭有刺激性,蜂蜜與桂花可以分散茶葉的味道,將香氣提升至更高的境界,這是應用中醫「調和」的手法,其他小點也應用了此種手法,例如:烏梅桂花滷,利用桂花香氣,調和烏梅酸澀口感。

蔡忠志先讓學員以手、鼻、口,直接感受乾燥桂花、蜜釀烏龍茶、熟成桂花釀原始的香氣,再傳授製作桂花釀的方式,須配合桂花季節,以株為單位摘取,洗淨瀝乾,待出水後將桂花壓入蜜水中,等待二至三個月;他也帶領學員觀察,濃縮烏梅汁的每個階段,係以汁液暈染程度判斷完成度,課堂後,更贈送每位學員一罐烏梅桂花滷。

蔡忠志認為,生活的味道不盡然美好,適度留下空白,才能品出更多味道。「現代的生活節奏快速,生活被工作、學業填滿,不如留點白,體會孤寂淡然的味道,讓心靈如茶葉般沉澱、熟成,在柴米油鹽中玩出新意,過好最實在的生活。」希望學員們藉這次課程體會「不為無益之事,何遣有涯人生」另一種的生活態度。而湯圓搭配桂花四色小品,以及老師提供的櫻花釀,讓學員自由選擇醬料,則像在生活中添加喜歡的滋味。

中文二陳禹彤說:「吃到很多好吃的東西,桂花本身已經很香了,搭配烏龍茶喝下去唇齒留香,香味在嘴裡繞了很久都沒有散開,在很忙的時候,來參加這個活動放鬆,也學到很實際的作法,十分有意義。」

關鍵字 #蔡中志 #微學分 #US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NO.1122 B | 更新時間:2021-04-25 | 點閱:5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