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4-25

【108教學特優教師專訪】西語系副教授張芸綺 設計遊戲結合教學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才是最重要的依歸。」獲得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西班牙語文學系副教授張芸綺,分享在課堂上如何以輕鬆有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樂於學習,不但能從中獲取新知也能更投入於課堂之中。

在會話課程上,張芸綺帶著學生以輕快的節奏玩遊戲,設計遊戲中結合西班牙文單詞與造句,加上有趣的遊戲規則,使學生在玩樂的過程中,為獲取勝利而絞盡腦汁,不光是搶答加分亦或是分組積分,既能激起學生勝負欲,也能使學生更勇於開口表達。張芸綺說:「學生們舉手搶答問題不論對與錯,我都給予鼓勵,讓學生更樂於發言。」她也會在關鍵時刻給予小提示,讓整個課堂活潑有趣,不再是沉悶的教學。

張芸綺時常變換不同的遊戲,讓學生變換不同的思考方式。「每堂課我都會嘗試不同新方法,對不一樣的孩子因材施教,找出最適合的方式,才能使課堂進行更順利,放鬆心情不但能愉快學習,也能學習到更多。」

除了在課堂活潑有趣外,張芸綺也會與學生共同面對難題,她表示,學生不管是在學習上,亦或是工作、人際、生活、未來等等,都可以一起討論面對,能夠看見學生不斷成長就是她的原動力,在與學生的互動當中,也更能知道自己在教學上應該如何改善與進步,有時候也會透過問卷調查,請教其他老師與學生們的意見,透過整合資源與不斷嘗試,且在遇到困境時也不放棄,才能找出最棒的平衡點。

「願意傾聽、喜歡分享」她認為這才是在教學上保持熱忱的主要動力,課程上不單單只是教學,單向的把知識傳授於學生,而是應該更理解學生的想法與困難,適時給予鼓勵與支持外,傾聽孩子的聲音,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最後,她也給予大學生們鼓勵「讀大學的目的,不只是在課堂上學習取得高分,更重要的是在大學期間培養自己的能力外,也能夠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進而成長,分數是一時的,但人生態度是永久的,保持一份良好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文/林禹彣)

關鍵字 #西語系 #張芸綺 #設計遊戲 #結合教學 #教學特優教師 #林禹 #專訪 #特優教師 #西班牙語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B | 更新時間:2021-04-25 | 點閱:7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