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2-01

聽舞蹈 口述影像新挑戰

【記者闕靜君報導】舞蹈欣賞對你而言,應該不是件稀奇的事情,但如果沒有了視力,你覺得自己還可以欣賞舞蹈表演嗎?本校大傳系趙雅麗教授成立的口述影像工作室,為帶領視障朋友跨越影像障礙,挑選了「舞蹈」這種高度視覺屬性的藝術,挑戰「口述影像」製作的極限。

所謂「口述影像」是一種在不干擾正常節目中的聲音和對白的情況下,將電視或錄影帶節目中的視覺成分,諸如時間、空間、角色關係、佈景以及人物的表情等加以解釋與描述的服務,讓視障者能突破視力上的限制,瞭解各種影像內容的意涵。由於視障者於聲音的節奏有高度興趣,故此次挑選了敲擊節奏明快的踢踏舞「魔力之舞」加上口述影像服務,完成世界首部克服理論與技術瓶頸的舞蹈口述影像,邁向讓視障者跨越影像障礙,往主藝術推進的新里程。「魔力之舞」口述影像版從今天起將在全省各大城市放映,讓長久位居視覺藝術邊緣的視障者,能夠進一步的接觸與欣賞主流文化肢體展演的極致丰采,一親音樂以外的藝術型式。

「魔力之舞」是全球聞名的愛爾蘭踢踏舞「大河舞劇」系列的作品,也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踢踏舞劇碼之一。此次「魔力之舞」全省公演八場,活動現場並邀請踢踏舞老師帶領視障朋友親身體驗踢踏舞節奏之奧秘,除希望視障朋友到場觀賞之外,也期待社會大眾或企業對口述影像有進一步的瞭解與支持。詳細放映場次與消息請洽(02)2625-2699。

NO.5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