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2

教學研究論文實作工作坊 王秀槐從實務中引領如何撰寫論文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隨著教育部推動多元升等,以及本校參與及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教師愈來愈多,該如何撰寫教學研究論文,適切地呈現研究成果,便成為重要的事情。教發中心4月30日10時於I601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論文撰寫-實作工作坊」,邀請臺灣大學師培中心教授王秀槐,從實務面帶領教師進行論文的撰寫。

王秀槐首先從「教學研究內涵」談起,她首先重新定位「學術定義」,在於「發現-發現專業新知」、「整合-跨學科擴大領域」、「應用-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及「教學-教學過程與成果的研究」,接著提到「教學學術」(Schoolarship of Teaching & Learning, SOTL)的基本理念,就像任何一個學術共同領域,具有基本的「知識基地」、「探究途徑」、「研究社群」及「發表管道」,因此教學研究論文也可以成為如同學術研究論文一般,具有其學術價值。

至於如何撰寫教學研究論文,王秀槐提出數篇實際的論文讓在場教師歸納其研究問題、如何創新教學、研究方法、學習或研究成效,以及反思討論,藉以討論論文寫作的要點及分析其內容後,指導他們試著依照各自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或重點研究計畫的成果,撰寫教學研究論文摘要。最後王秀槐表示,教學研究雖有不同的研究方法、主題範疇、研究步驟、研究要素及研究層面,但最終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增進學生學習成效」。至於該如何交互運用研究與教學,就在各位教師如何妥善規劃了。

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表示,自己雖然已有了教學實踐研究的成果報告,但還沒有機會將其轉成教學研究論文,「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對於論文架構、分析及評估都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希望自己能夠早日達成目標。」學動組助理教授趙曉雯則認為藉由工作坊,讓她對於教學研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獲得不少建議,「尤其是從教學研究的角度反思到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可以發現還有許多尚待加強的部分,對我來說有相當大的幫助。」

關鍵字 #王秀槐 #教學研究論文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2 | 點閱:8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