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16

如何打破工作倦怠 柯志恩:先打破壞習慣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人資處5月12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邀請教心所教授柯志恩演講,主題為「面對職業倦怠,活得理直氣壯!」,逾70教職員工聆聽。

柯志恩首先提到,與其說活得理直氣壯,在面對工作倦怠時,「活出更好的自己」應更適合今天的演講內容,她希望透過諮商心理與認知心理學等知識,說明工作倦怠和應對的方法,設法讓大家在聽完這場講座後,面對單調的職場生活,可以活得更有溫度。

接著柯志恩向教職員說明工作倦怠的心理狀態和特徵,剖析工作倦怠源自長期從事某種職業,對該職業缺乏新的挑戰與升值空間,職業的認可度得不到滿足,進而產生自我否定。她指出,大腦是個高度節能的器官,會選擇最簡單的方式思考,最後變成習慣,進而讓人喪失新鮮感,是人們感到倦怠、乏味的源頭,柯志恩更直言:「習慣是人類進步最大的阻礙!」呼籲在場教職員如果想打破工作倦怠,應該從打破壞習慣開始。最後柯志恩分享如何解救生活的疲乏感,例如「每天記下三件好事」來反思自己的角色;「寫信給一個感謝的人」透過提升人際關係質量感到快樂;其他如「真誠恭賀別人的成功」和「細心感受發生的事」,都是打破乏味的職場生活的不二法門。

國際處秘書林恩如分享:「聽完後想試試連續21天寫下每一天的三件好事等習慣,擺脫面對單調生活時所產生的乏味情緒,也能從中不斷省思自我。」

關鍵字 #柯志恩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職業倦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4 A | 更新時間:2021-05-16 | 點閱:9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