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16

如何進行跨域教學 張月霞 黃瑞茂 賴婷鈴經驗分享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5月14日邀請課程所所長張月霞、副教授黃瑞茂,以及教科系副教授賴婷鈴,舉辦「跨域,從共同學習開始」分享會,希望透過教學經驗分享,讓與會教師們進一步了解跨域課程的之理念與做法,藉以鼓勵更多教師加入跨領域教學行列。

三位老師以「發展環境教育課程」為共同理念,合作教授同一堂課,從服務的角度出發,再延伸出教學與研究。服務方面從周邊小學開始,讓學生以多元的任務類型參與,三位老師課堂上扮演教學、課程、資料分析、組織結構等不同角色,角色間會進行主次轉換,並給予適時支援。老師之間的合作,以密集的溝通與開放性的心態為主,讓彼此之間可直接表達不同意見,甚至討論學生的回饋,給予學生具有建設性的建議。

黃瑞茂補充,課程設計以任務學習導向為主,此方法特別強調訓練者的教練功能,教練角色強化與學生之間的關係,進而創造一個正向與有效的學習環境。在參與設計的過程中,同理心與其密不可分,因為同理心是和人群互動時必須具備的。教科系助理教授林逸農表示,三個不同領域的老師的合作,一開始會有很多來自內部或是不同學校、機構的挑戰。除了一開始要保持一顆互相包容的心、尊重專業,在過程中互相汲取經驗學習,也要多方調整與溝通,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與挑戰,非常值得其他老師嘗試。

關鍵字 #跨域教學 #張月霞 #黃瑞茂 #賴婷玲 #教發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4 A | 更新時間:2021-05-16 | 點閱: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