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5-16

提高SCI等期刊論文人均篇數 研發高峰會鼓勵跨域合作

【本報訊】「2021淡江大學研發高峰會」於5月11日中午12時10分在驚聲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校內獲科技部專題計畫教師137人參與,並與蘭陽校園視訊連線,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主持,致詞表示,本校於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提出「持續研發高峰會」、「聚焦院特色」、「培育境外碩博生」等策略,希望大家能協助與配合,並請留意研發處發布的科技部相關擴充加值型國際合作計畫、110學年度重點研究計畫經費補助等相關申請案,請把握機會申請。

本次邀請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張德文、物理系教授莊程豪、水環系教授李奇旺3位進行專題報告。張德文說明「大學國際排名指標簡介」、解說THE、US News、QS、ARWU世界大學排名標準;莊程豪以「在科學館內做科學」為題,解釋鋰電池研究中動態電化學反應,並以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3人得主之一的97歲德裔美籍物理學家古迪納夫(John Goodenough)生平,鼓勵在場教師應在學術研究中持續不懈;李奇旺以「國際生招生經驗分享」為題,介紹運用人脈、獎學金、產學合作等相關資源,鼓勵海外生來本校攻讀碩博士學位。

何啟東感謝全校教師的貢獻,也感謝因物理系特聘教授彭維鋒長期與新竹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作,本校於4月27日帶領「籌組使用同步輻射中心資源材料製程應用之團隊」18人前往參訪時,受到隆重的重視與接待;彭維鋒則感謝學校的支持,有自主性研究並在物理系內有良好的團隊,該中心有三分之一的本校畢業校友,歡迎教師提出具體合作想法,來洽談相關合作。

本次會議進行3項提案討論,在「提升本校於大學國際排名策略」中,討論設法提高SCI、SSCI等索引期刊論文之人均篇數、提高研究和產學計畫案之人均件數等策略;「籌組跨系所、跨院、跨領域研究團隊」上,鼓勵各院系所可跨域合作,以申請本校重點研究計畫經費補助;而「推薦優秀境外碩博士申請有蓮獎學金」事項上,鼓勵教師推薦優秀境外碩博士,依據申請流程來申請有蓮獎學金,以使他們優先選擇本校就讀。

關鍵字 #研發高峰會 #計畫案 #國際排名 #蘭陽 #物理 #科技部專題 #研發高峰會 #提高SCI等期刊論文人均篇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4 A | 更新時間:2021-05-16 | 點閱:7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