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05-23

當壓力來臨時,我們該如何處理?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甚麼是壓力呢?

Folkman和Lazarus將壓力定義為:「個體和環境的交互關係,當此種關係被個體評估為超出其能力資源或會危害其幸福感時,即為壓力」。 壓力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是指面對同一件事情,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受,因此造成不同的壓力程度,然而壓力的來源有很多,可能來自家庭、學校、同學或是自我的期許,所以壓力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適當的壓力可以促使我們成長,例如:在比賽時,因為有競爭對手的壓力,所以自己會更加努力練習想要獲得好名次;但是過多的壓力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身心健康,例如:壓力可能會導致失眠、脾氣暴躁易怒、焦慮感以及對事情的無力感。

根據2012的研究整理出大學生常見的壓力源可以分為下列七種:

「學業壓力」、「就業壓力」、「人際壓力」、「家庭壓力」、「病痛壓力」、「情感」、「自我認同」,其中的學業壓力為大學生最大的壓力來源。

我們該如何處理壓力?

.自我控制

在壓力事件發生時,較容易產生負向的情緒與想法,也容易選擇逃避或忽視問題。這個時候如果能給自己一點正向、彈性的思考,就能以比較平靜的心情來去面對問題並看到不同的可能性。

.承擔責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代表壓力是很難避免的,既然如此,與其讓自己停留在原地,不如在平靜且正向的思考下,去面對、接受這個壓力,尋找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

.計畫性的解決問題

找尋解決方法時,可以將目標的所有方式來逐次嘗試,這樣的確可以解決問題,但是花費的時間和嘗試後的失敗都有可能再次成為新的壓力來源。我們可以先從了解是甚麼事件造成我們的壓力,找到問題之後,列出解決方式,再從中找尋效果最大的,這樣有條理、計畫的步驟,能再較少的時間下來舒緩壓力。

.尋求社會支持

壓力會導致我們的焦慮和無力感,當你發現自己一個人很難面對的時候,可以尋求外在的幫忙,可能是老師、同學、家人或是一個你可以傾訴的人,他們能給予你情緒上的支持鼓勵和方式上的建議。

.積極的評價

在壓力的情境中找尋其帶給自己的成長與意義,從中學習,之後面對到類似的事情時,壓力也比較不會被引發,經驗的學習和累積都將成為未來人生道路上的基石,幫助我們可以走得穩且長遠。

在資訊發達的現在,生活的步調也變得越來越快,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壓力源,無時無刻都有新的東西等著我們,需要不停的往前邁進。在壓力發生的時候不要害怕也不要逃避,冷靜的處理與面對,把壓力視為「成長的動力」,重新定義壓力,接納壓力,化壓力為行動力,讓你的人生勇往直前。

當你發現自己有一些失眠、無食慾或是焦慮時,或是有一些事情不知道可以跟誰說,歡迎來商管大樓B408諮輔中心找老師聊聊,也可撥打諮輔中心電話02-2621-5656 #2221、2491來詢問。

關鍵字 #心靈花園 #心理健康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4 B | 更新時間:2021-05-23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