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7-01

巫博瀚 張貴傑 引領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 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即使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通過件數屢創新高,本校仍持續推動,希望教師們能在教學上更加精進,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教師教學發展中心6月22至24日,透過MS Teams舉辧「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全攻略」,邀請東海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巫博瀚及本校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所長張貴傑,透過工作坊的形式,帶領教師們從基本出發,提供量化和質化研究的相關經驗,希望協助教師們對教學實踐研究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同時撰寫出合適的計畫,近30名教師參與。

巫博瀚首先說明教學實踐研究的意涵,在於透過「有效的課程設計」,完成「教學希望達成的目標」,而有效的課程設計,可以提供具有信度及效度的教學證據。接著他說明計畫書的撰寫內容,包括「研究背景與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及「預期完成工作項目與成果」。並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問題意識」、「教育目標」、「教學方法」、「課程設計」、「學習評量」等重點內容的探討、實作與分享,引領教師實際體會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撰寫。張貴傑則從質化評量工具與成效分析的角度切入,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範例,說明如何進行質性研究資料收集、重視學生理解的課程設計、以及多元的評量了解學生學習成效,同時佐以分組分析學生反思作業實作,進一步了解如何進行資料分析。

足球校隊教練,體育事務處助理教授黃子榮分享,教學的目標在於提升學生技術,希望能從實務上去進行,「傳統的技術練習都是教練傳授,學生練習,但我希望引導他們自發尋找知識,並透過彼此的交流充分理解與運用,對他們而言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態度。」參加研習讓他更積極理解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PBL)的內涵,希望藉以達成教學目標;而Rubrics評量指標也提供黃子榮另一層思考,如何將其運用於教學也是未來方向之一。「參加這次研習讓我獲益匪淺,也讓尚未申請教學實踐研究的我多了一些勇氣與篤定。」

關鍵字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質性 #量化 #巫博瀚 #張貴傑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4-25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