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9-26

日本政經所「日本內外情勢分析座談會-環台海周邊國際衝突下日本如何因應」線上座談會

【本報訊】本校日本政經所於8月26日下午2時舉辦「日本內外情勢分析座談會」,本次以「環台海周邊國際衝突下日本如何因應」為題,由日本政經所所長蔡錫勳主持,邀請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日語系專任教授張瑞雄、日本政經所教授胡慶山、助理教授徐浤馨、游重森、簡至達、喻聖為等近10人參與。

張瑞雄分析近日的台海國際情勢發展外,並說明日本國內對台海現況的政策走向,他表示,臺灣處於台海地緣政治戰略之地,應該保持平衡來創造更多國際空間,最大的原則應是不用戰爭的方式解決,而是使用軟實力發揮影響力。胡慶山從近期美軍撤出阿富汗、斯卡羅戲劇等,闡述戰爭從未在人類世界中消失,他觀察,中國的崛起確實帶給日本和臺灣威脅,可能會有戰爭的危險,若要在臺灣得到安全保證,首要應是要認同臺灣,向世界學習並以阿富汗為鑑,讓臺灣成為地球的貢獻者。

徐浤馨從第一島鏈角度切入,說明第一島鏈的地理位置、日美同盟體制下圍堵中國戰略方式,他從美英澳日在南海軍演事件中,解析日本國內面對日益緊張的台海局勢,所可能採取的各項防衛戰略,以維護日本國家安全。游重森從近期美日聯合聲明、G7領袖峰會宣言中,說明台海穩定對各國的重要性,從臺灣的防疫表現提升國際能見度,但臺灣安全仍須靠自己努力,增強經濟文化國防等各方實力。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6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