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9-26

淡江X輔英X高醫USR計畫交流

【本報訊】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9月8至10日由共同主持人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帶領助理群,偕同國家實驗院科政中心研究員許薰芳,至輔英科技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進行USR計畫參訪,了解他們相關的執行事宜,並就執行過程進意見交流。

輔英科技大學的USR計畫為「永續健康促進人才培育 深耕在地時間銀行及失智照護」,其子計畫「建置時間銀行2.0」在於「鏈結在地社區老中青志工,透過彈性的服務時間,提供在地居民關懷及照顧。」首先於大寮區大寮里進行相關服務,目前規劃逐漸擴及附近社區。本次參訪主要進行計畫執行經驗的交流,並尋求合作的機會。

高雄醫學大學的USR計畫則為「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以高雄市那瑪夏區為計畫場域,透過「原鄉共同學習」及「數位支援」的方式,協助活化該地區觀光產業,同時建立良好的醫療概念。本次參訪除進行計畫執行的分享,更實際前往那瑪夏區的服務據點,了解計畫中「原鄉共學」實施現況並參觀相關產業活化成果。

林彥伶認為本次參訪給她很大的啟發,因為兩所學校的USR計畫都已在地深耕多年,且有具體明確的亮點,是本校計畫很值得學習的部分,而本校計畫的多元及豐富性,也提供對方思考可為地方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給了彼此很棒的思考空間,讓USR的計畫能夠在社會實踐展現更多元的意義。」許薰方佩服兩校在深耕地區方面的著力,也期待看到更多元的執行成果;「淡水好生活」計畫助理陳冠升則認為兩校充分運用其專業於在地服務,對他而言是一種啟發,「淡江大學本身擁有多元的專業能力,如果能夠更充分的運用在USR,應該可以為大淡水地區帶來更好的協助。」

關鍵字 #USR淡水好生活 #高醫大 #輔英科大 #時間銀行 #那瑪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8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