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1-09-26

110年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服務滿30年

【記者麥嘉儀專訪】「培養學生的自信最重要。」獲頒110年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化學系特聘教授王三郎表示,對比學業,他更重視如何引導學生擁有自信以及毅力的態度。因為在教學30年中,最令他印象深刻就是一位學生母親寫來的信,感謝他培養了他孩子的自信心。

王三郎坦言:「學術界不能騙。」他認為教育是單純的,教導學生同時也可以讓自己保持年輕。他曾經在國中教過2年,但希望能繼續做研究,因緣際會到了大學任教,又因本校學風自由,不論對老師還是學生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所以選擇留在淡江教學。

在王三郎的辦公室牆上,可以看到他和大學甚至高中老師的合照,他表示,自己深受當年教師的栽培,如果沒有高中老師幫他補習數學,可能連大學都考不上;如果沒有大學老師推薦他到日本學習,可能也沒有如今的專業成就。他也同樣希望透過教學幫助到學生。

想起當初到日本進修時,連日文都不會說,經過七年夜以繼日,每天從早忙到晚上11點才離開學校,這般努力的學習後,不僅學業上有收獲,日文更是進步頗多。這一段經歷也讓王三郎十分重視學生的外語能力,包括英文和日文。他表示,這對於學生未來發展很重要,因為外語可以幫助到國際上與人直接溝通,他更以身作則至今仍在努力學習外語,每天都背英、日文。

除了教學工作以外,王三郎投入學術研究,擁有多達二十四種專利,如何兼顧教學與研究工作,其中平衡兩者時間的秘訣,他表示,自己都會提前做好準備,甚至是在半年前即開始著手進行,也坦言要感謝碩、博士研究生的協助,尤其他與來自越南的博士生互相切磋,他們都能圓滿完成老師的要求,令他頗感欣慰。

做過這麼多的實驗,王三郎也會身體力行,將專業化學知識融入生活中,提醒學生要注意好身體,特別是「空氣、水、飲食以及運動」等項目,他表示,學校位處淡水,空氣清新,適合運動;平常盡量選擇喝水就好,因為不少飲料都加入大量的人工添加物;吃食物不要吃食品,因為那不是真實的物質,長期下來對身體一定有影響,建議回歸原始。

尤其是運動,多年來堅持每天5點多早起走路,「所以我愛喝啤酒卻沒有啤酒肚。」

王三郎表示,運動除了對身體好以外,還可以鍛練毅力。他坦言自己愛爬山,尤其臺灣山地多,登山路線多,假日甚至爬過七個小時,可以做運動,又可以觀賞到美麗風景,身心都暢快,他也隨時督促學生像他一樣身體力行,保持活力。

他建議同學:「年輕人趁年輕一定要把未來志向訂一下。」王三郎很怕學生沒有目標,很容易會迷失方向,而目標也不需要訂得太高,比如這段疫情期間哪裡也不能去,也可以每天安排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或是背幾個英文單詞等等,「當你有毅力堅持下去,再回頭看,那可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

關鍵字 #教育部 #資深優良教師 #滿30年 #化學系 #王三郎 #化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10-18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