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1-09-26

110年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服務滿40年

【記者李沛育專訪】「每年開學都期待著與新的學生相遇,和同學的互動令人忘記原來我已經教了這麼久。」榮獲教育部110學年度資深優良教師的體育處教授蕭淑芬,曾榮獲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獎,40年的教學時光瞬眼即至,面對學生充滿活力,廣受學生愛戴,她笑說:「同學們的回饋就是我在教學路上往前衝的動力!」

蕭淑芬的授課領域是高爾夫、桌球等,但她的教學理念不因運動項目改變,對她而言,課堂上營造舒服快樂的練習氛圍為首要目標,她舉例,體諒大多數女生對運動較為陌生,學習過程中容易感到挫折,練習時她設計出「男生讓分」的機制,讓女生們初學時產生成就感;課堂上也會搭配多套團體練習,蕭淑芬認為,「我在課堂擔任的角色就引導學生運動的態度,時刻關注學生在課堂中的情緒。」

如果學生在練習中感到挫敗,她一定伸出援手,緩解挫敗感。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次課堂上團體練習,一位同學因無法達到練習目標而給對手壓力,對手同學因自責無法享受運動樂趣,她立即引導學生情緒,也灌輸:「成績並非是我課堂中最重要的事,享受運動才是最重要的!」讓學生不害怕失敗,培養對運動的成就感,也激發熱忱,進而提升學習的積極性。下課後也常問學生:「要不要再挑戰一下?」樂於與學生切磋,可培養學生的策略應用和心理素質,進而培養學生成為「完人」的品格。

回首在淡江40年的教學生涯,剛畢業來教學,遇到許多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學生,瞬間拉近距離,與學生亦師亦友的關係,甚至看到同學畢業後成為同事,讓蕭淑芬的教學生涯起了一個美好的開頭。她也分享,許多到本校交換的中港澳學生對於老師的教學方式感念在心,在課程結束後,贈送老師一杯咖啡表達感謝,即使咖啡不是昂貴的飲品,但這份心意讓她深受感動!即使課程結束後,仍有許多學生與她保持聯繫,「先對學生付出愛,學生才會愛你。」是她教師生涯中所領悟的道理。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課程採遠距教學,面對新穎的教學方式,蕭淑芬分享,即使無法面對面教學,也可以帶領學生觀摩精彩的國際賽事、善用生活用品驗收技巧等方式達到教學效果,其中要求學生學習動作、錄製影片回傳更是讓她驚喜不已,看到了學生們發揮創意達到她的要求,令她印象深刻!

蕭淑芬總是洋溢著笑容,就算已是當媽媽的年紀,談笑間仍充滿活力,一點也感受不到因年齡差距可能有的隔閡。她笑著分享:「學生帶給我的活力是我年輕的秘訣。」她始終把教學、把學生放在首要位置,感動與學生相處的點滴。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蕭淑芬想藉由她所設計的課程讓學生們「體力不退步」,陪伴學生找到各自適合的運動方式,設計多項個人及團體的練習遊戲,希望學生們能在她的課堂中學到「分數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是場遊戲。」在運動過程中,學習接受自己的強弱,豁達面對人生!

關鍵字 #教育部 #資深優良教師 #滿40年 #體育處 #蕭淑芬 #疫情 #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10-18 | 點閱:1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