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1-09-26

新任主管專訪-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楊立人

楊立人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工程專案管理博士

研究暨產學組組長

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主任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

研究發展處為產學合作之行政單位,以促進學校與產業界共同開發產品與創業輔導等各項業務推動,是雙方相互交流的平臺。新任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楊立人將運用自身工學院畢業的背景、商管學院的任教經驗,讓本校研發處的工作推動得更加順暢,他說道:「對自身個性的了解與在企管系任教多年所培養的溝通能力,讓我有信心能在研發處發揮。」楊立人提出,將以更多產學合作與培育新創企業之兩大長期目標,來推進研發處的發展。

產學合作方面,楊立人表示,研發處是個整合多項資源的跨領域平臺,是學校研發與產業實務的重要樞紐,因此將以各系所教師的教研特色建立人才資料庫,並積極向學界、業界推廣行銷本校的教研特色,以促進各種形式的產學合作,「為實際促進產學合作,須先讓學校與企業了解彼此需求,未來將以產學媒合會的方式,邀請相關產業了解本校研發團隊的能力,相互分享與交流,同時評估產學合作的可能性。」

除了促進與業界各領域的合作外,另外也將協助校內研發團隊參與政府各項計畫,楊立人指出,本校於 2021年1月27日在科技部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計畫的支持下,與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逢甲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成立五校聯盟,以強化並互補彼此專精領域並促進不同形式的產學合作和校際交流,「透過這計畫來協助校內具前瞻的研發團體申請創業計畫,幫助他們將研發內容逐一商品化;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是輔導學生創業的主要單位,未來將發揮校友資源,聘請業界資深校友擔任創業顧問,為學生指點迷津,同時也配合政府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與地方創生等計畫為後援,讓學生們在創業的旅途中少走冤枉路。」

本校28萬校友在各領域的職場表現受到業界肯定,楊立人希望能與鏈結校友,將與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各地校友會合作,透過各種活動宣導研發處的業務內容,讓校友了解各系所教師的教研實力,「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變化,企業對於數位人才需求更加迫切,為擴大產學能量,研發處將鏈結校友資源,母校提供技術支援、產業人才、校友企業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可在校友企業所提供的實習工作中,增進職場實務經驗減少學用落差。」

處於社群媒體發達的現在,楊立人認為,未來也會提供社群媒體的服務,將產業需求與學校的技術強項等資訊透明化,簡化溝通流程,方便雙方合作。談及未來,楊立人表示,將持續與相關單位深度接觸,運用校內資源,持續推動產學媒合會、產學合作等多元機會,「研發處如同專業經理人般,發掘學生的能力並為企業尋找合適的人才,讓淡江在產學研界的競爭力不落人後。」(文/李沛育專訪)

關鍵字 #主管專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7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