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1-09-26

110年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服務滿10年

【記者林靖諺專訪】「我告訴自己,教書十年就要有十年的功力,而不是相同事情教十遍。」在校教學10年的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認為從教學中得到經驗,並經過不斷創新和改進後,她做到了這件事。

對於得到這個獎項,她感謝學校給予的肯定,「若從更積極的意義來說,因這個獎有機會將我的故事分享出去,且能從第三方角度看到自己的故事,不但讓我覺得自己也是個有故事的人,也能進行反思。」

「每一年都能遇到有趣的事情發生。」教學專注在服務創新與設計的涂敏芬,每次給予學生的專題任務都不一樣。她提到從2016年開始,就將課程從虛擬專題改為實際接觸真實場域的專題任務,在2017年「創意手作為創業專題」中,在市集中包了六個攤位,讓學生製作產品並到市集去擺攤,「剛開始學生不一定能處理需要協調和溝通的真實狀況,也會對突然的異動感到疑惑。」她就會帶著學生去適應,並從中得到收穫。對涂敏芬而言,教學不應該只是在做研究,而是要創新。「我覺得大學教授在某種程度上是『服務新業者』,我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鼓勵學生去嘗試新東西的同時,老師也可以去做新的改變。」為了讓學生能夠學習到理論外的知識,她帶著學生做出「服務創新」的實際案例-淡水版的實境遊戲「覓情記」,從製作的過程中學習經驗和設計思考,讓學生在未來能夠運用在學業或社團上。

雖然有趣且創新,卻遇到了選課人數下降的困境。第二年花一年半的時間製作桌遊,涂敏芬當時下的標語是「如果你能來淡水玩,實境遊戲帶你玩,如果你不能來淡水玩,就帶份桌遊回家玩。」後來因為課程內容耗時耗力,令學生感到壓力和困難,導致選課人數銳減。為了改善這個情況,把課程的產品開發改成企劃的方式,每個課程一個專題企劃,但都還是真實的任務。除此之外,因為今年遇到疫情,本來要去真實場域的時間,改成讓學生在遠距課程時線上提問,「我讓每組列訪綱,對我提問10到15分鐘,並在我回答後學生進行追問。透過這種溝通方式,讓他們知道課程設計安排的原因。」因這次的經驗,涂敏芬認為以這種公開方式,不但讓學生了解課程意義,也能讓學生之間去交流,使課程反思更加多元,「百分之一的意義,可以撐住百分之九十九的痛苦。」雖然因疫情被打亂原有計劃,卻嘗試了新的溝通方式,她驚訝的說:「意外的是這次的選課人數有所改善,設限40人的課,有36人選課。後來,我每學期都要留一小時去跟學生溝通。」

在教學中,涂敏芬總是在第一堂課就傳達給學生一個觀念「用以致學」,數學系出身的她舉例:「當5+5=?時,我們都知道標準答案,這就是學以致用,但當X+Y=10時,X和Y會是什麼,曾有一個幼稚園兒童跟我說,1+2+3+4也等於10,這令我感到驚訝,因為若跳出誇架,X+Y+Z也可以是一種可能,其實答案是許多可能性。」她認為學以致用固然重要,但在變化快速的時代,用以致學更為適合,讓學生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學習並去實踐,讓知識永遠記在腦海裡。

涂敏芬分享在教學過程中,曾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有一年帶學生玩校園版覓情記時,問學生淡江大學是「園」還是「校」,「學生當然都答『校』,因為是對學校的認同感,但有趣的是有位學生就答『家』,這讓我感到新奇,這互動也成為了有趣的回憶。」

對於未來的規劃,涂敏芬認為並不會去刻意計畫,但只要跟上趨勢,並了解自己能做什麼,她都秉持著一個概念「可行動的影響力」,只要下一步是可執行的,就會去嘗試和創新。

關鍵字 #教育部 #資深優良教師 #滿10年 #企管系 #涂敏芬 #優良教師 #林靖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10-18 | 點閱:12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