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1

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經驗分享 蔡瑞敏提示「發現並解決問題」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5日邀請英文系副教授蔡瑞敏,進行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的經驗分享,逾40位教師參與。她首先指出,教學實踐研究的核心在於「發現並解決教學現場發現的問題」,最終目標則是「提升教學與學習成效」,計畫通常會以「行動研究」為架構,行動研究最重要的是「系統化」,經由計劃、行動、觀察、反思的不斷循環精進,達到解決問題的同時,促進研究者成長。

蔡瑞敏特別提醒,撰寫計畫時所使用的教學法,應與當初提出來的問題相關,展現出計畫所使用的教學法具有邏輯與原因,而不是亂無章法;輔助教材上的選定則可以考慮社群網路,不但可以更加方便掌握每位學生學習狀況,也能加強與學生之間的連結。她強調計畫本身是為了解決問題,因此不能只使用教學評鑑作為學習成效評估的依據,可以採用量化的問卷以及質化的訪談等。

最後蔡瑞敏以自身獲選計畫「培養專業英語閱讀能力與策略:以學習管理平台iClass 與即時反饋系統Kahoot!運用於大一英文課程為例」為例,說明如何以教學困境為基礎進行課程設計。大一英文皆是統一的教學內容,蔡瑞敏希望學生可以接觸到更多專業領域相關的職場英語,便以社群軟體為輔助,讓學生分組討論、線上互動,並運用Kahoot!活化課堂活動,最後以iclass掌握學習成效,彈性運用不同平台以發揮最大作用,藉此培養專業相關的英文閱讀能力。

水環系教授康世芳認為,英語對於學生是打開世界之窗的重要語言,因此想了解英語授課老師如何提升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他在教學上使用的社群網路僅有iClass,聽過蔡老師的分享,會想要嘗試,同時了解更多社群網路如何成為教學輔助工具。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蔡瑞敏 #經驗分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1 | 點閱:6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