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21-10-11

航空太空工程學系主任蕭富元

學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航太工程博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航太工程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航太工程學士

經歷:

本校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美國密西根大學航太工程研究所研究助理

未來願景: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航太相關產業,從105年的「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109年底升級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都致力於推動國防自主,讓臺灣成為全球航太船艦及太空產業重要供應鏈。而航太系則是此波政策中,最直接相關的科系之一。在過去數年間,航太系一直以航空相關科技聞名,系上所轄的「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在歷屆比賽中屢獲佳績。航太系友也遍佈全國民航與國防產業,包括華航、長榮航空、漢翔、中科院等機構,有些系友甚至已位居高位。近年來台灣開始將目光轉向太空科技與產業,為了因應此一時勢、並利用航太系的優勢,本系於 2017 年成立「太空科技實驗室」以研發火箭,並參與多項國家太空中心的產學研發合作,使得本系成為台灣少數具有太空實力的科系之一。在前人所奠定的成果之上,本系未來預計朝向下列方向努力:

1. 加強航太相關的產學合作,藉由參與國家「6大核心戰略產業」,一方面可增加本系學生的就業機會,另一方面也可加強招生宣傳。

2. 強化本系太空相關的教學或研究,發揮本系的太空專長,積極參與低軌道衛星及地面設備、以及 5G 通訊等相關太空產業。

3. 除了國防與航太產業之外,本系亦可跨足「6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綠能及再生能源產業」、甚至人工智慧相關技術,以契合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以及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關鍵字 #航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1 | 點閱: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