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6

註冊率創新高 學生人數回升 淡江雙喜

【本報訊】繼109學年度註冊率98.52%創近年新高,110學年度日間學制大學部新生註冊率再創新高,直衝99.86%。其中數學系資料科學與數理統計組、機械系(含精密機械組及光機電整合組)、化材系、資工系(含全英語學士班)、電機系(含資訊組、通訊組及電機與系統組)、國企系經貿管理組、資管系、俄文系、觀光系全英語學士班,以及新設立的AI系、教設系註冊率均達100%。此外,本校學生人數也逆勢成長,自109學年度的24,209人,成長至110學年度的24,534人,也是自99學年度以來,學生人數首次成長。

教務長林俊宏感謝學生及家長對於本校辦學的肯定,也感謝校內各單位及各校友會在招生事務上的努力與協助,特別是招生策略中心同仁們的辛勞,推出了許多具創意且成效良好的招生策略。「招生是全校性的事務,感謝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各自的任務上努力不懈,才能讓淡江在今年繳出亮眼的成績單。」他指出今年本校在大學博覽會和學系博覽會的表現十分搶眼,吸引了不少學生、家長的關注,而媒體的擴大宣傳、本校學生向高中學弟妹的推薦,以及校友支持下頒發的招生獎學金,也適時推了一把,讓學生選擇了淡江成為他們學習的下一站。招生策略中心主任李美蘭認為本校積極辦理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適時提供各學系與高中端的相互了解,「期待我們的努力成果能在下學年度更充分地展現,讓各學系都能招收到合適的學生,也讓學生們都能找到適合的學習環境,快樂且充實地學習。」

數學系系主任余成義說明,近年來人工智慧成為社會流行趨勢,其中大數據的基礎概念正是來自於數學,因此在這方面強化介紹以增進學生對該系的認識,並針對對數學有興趣的學生進行宣導,透過到各高中宣傳以及數學營隊的舉辦強化其報考及就讀意願。「感謝學生們的肯定,我們除了專注於知識的傳授,也將規劃更多實務課程及學程,以落實學用合一。」

「我們希望學生能透過自主學習,整合教育、社會及管理三方面專業知識,從快速變遷的社會中發現並達成目標,開拓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展現新世代的韌性。」教設系系主任鄧建邦感謝學生願意認同這個想法而加入,與教師們共同努力尋求未來的各種可能,「未來一年我們將帶領學生透過課程與實作的結合,讓他們對於這個社會、這塊土地有更多的接觸,衍生更多的想法並確實執行,也讓他們發現並設計屬於自己的未來。」

觀光系的「全英語授課」特色,在全國相關學系中十分搶眼,而「全產學接軌」的特色,也讓學生們確實透過實習來印證所學並快速成長。系主任葉劍木感謝學校的支持及師生們的共同努力,讓該系十年來穩定而持續的成長。「我們希望培養出的觀光人才都能擁有跨領域專業能力,因此特別強化與海外姊妹校簽訂雙聯學位,同時規劃設置跨領域學分學程,讓學生們擁有更堅強的競爭力,也為觀光系奠定更厚實的基礎。」

關鍵字 #註冊率 #學生人數 #新高 #回升 #99.86 #註冊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5 | 點閱:35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