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17

德文系教師交流議題導向跨領域教學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德文系之教師跨領域研究社群於10月8日中午舉辦交流活動,本次以「議題導向跨領域的教與學」邀請教心所所長張貴傑、日文系副教授闕百華分享,由德文系助理教授林郁嫺主領、外語學院院長、德文系系主任吳萬寶等共10人參與。吳萬寶表示,希望藉由兩位教師的經驗,並透過教師社群活動方式,以深入了解敘事力、SDGs與教學實踐內容,以培養教師跨領域教學能力。

張貴傑以「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的淡江經驗:反思寫作融入的敘事力」為題來談敘事力的養成,他帶來自身在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線上成果聯展之「疫情下的淡水新篇章—師生共學篇」的內容,向在場教師說明該計畫的精神,如何以敘事力為載體,培力學生具備利他素養並將學科知識落實於生活。他提出,可使用「報告Reporting、反應Responding、關聯Relating、理解Reasoning,以及重構Reconstructing」之5R概念來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再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達到師生共學的目標。

闕百華現場帶來SDGs教材,說明「台日交流學習與SDGs的鏈結」介紹自身結合SDGs與教學實踐的經驗,她分享,除了教學第二外語外,也以互相寄賀卡、玩偶與日記交換、共同參加日本書法比賽等方式增加交流,並應用SDGs教材幫助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目標意涵。

關鍵字 #德文系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 #教師社群 #林曉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0 A | 更新時間:2021-10-17 | 點閱:6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