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24

AI世代數位思維如何創新 唐鳳:跨界學習科技運用

【記者汪姵萱、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於10月21日蒞臨本校,在驚聲國際會議廳以Slido科技互動式QA提問方式與現場、線上師生進行「數位思維與新創人文」演講。數位相關議題,對於近幾個月來因疫情產生的遠距教學,唐鳳講述:「這是能跨界、跨領域的學習方式,人不會困在自己的時區,全世界能搜尋到的都是學習圈和資源。」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表示,人不能故步自封、墨守成規,「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AI世代的到來,文學院師生要思考該如何定位?面對世代轉變,人也要跟著改變。」因此特別邀請唐鳳演講,他隨時與觀眾保持互動,使演講內容隨著師生提問,教育議題、數位議題、同時結合網路科技的運用,唐鳳幾乎有問必答,他說自己從14歲以後離開學校場域,很珍惜現在能面對面上課的情境。

而關於AI,唐鳳認為AI智慧只是輔具,不是用於取代特定產業,而是幫助並配合人類應用的輔助工具,也能作為一種思考訓練,「且AI科技運行若和人類價值有所違背,我們可以自行調整,因為科技發展是需要配合人類需求的,不是人類迎合科技。」如流利的翻譯,現在也可以機器取代,但個人學習經驗無可取代。中文三楊紫均表示:「這場演講給我很棒的啟發,人文是領導,把理想走成現實。身處在這個世代,這是我們一直追求的,我們努力讓自己看到世界,同時也努力讓世界看到我們。」

也有同學提出對未來感覺渺茫的問題,唐鳳以自身經驗說明,自己每天起床時也是覺得未來渺茫,但會察覺到今日與昨日的不同,每天都會學習到新知識,如瞭解社會或環境問題後,加以探索或創造,也許能找出新的想法或更好的解決方式,「每天多一點創新,如同星星是真的,連結成星座是人類虛擬的,星星之間如何連線?都是我們能創造的新價值。」

演講過後,由林呈蓉、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陪同,參訪AI創智學院實境場域設施,現場與機械系智慧工廠同步連線,透過MR頭戴顯示裝置,說明廠內的智慧加工設備和操作方式,並介紹本校虛實混搭的技術應用;唐鳳也體驗「魔鏡之旅」的人臉辨識等AI技術應用,感受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樂趣。參訪中,不少學生看到唐鳳,紛紛上前合照,唐鳳來者不拒,展現親和力。李宗翰表示,感謝唐鳳能參訪AI創智學院相關設施,了解本校培育學生具備人工智慧的應用人才。機械三同學們分享,能與唐鳳一同參訪AI實境場域感覺很新鮮,很親切。

關鍵字 #唐鳳 #文學院 #林呈蓉 #AI創智學院 #虛實混搭 #M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7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