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24

蛋品界的馬油?化學系蛋黃油製程獲專利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系主任陳曜鴻、副教授陳銘凱、教授王伯昌及兩名校友蔡東翰、劉宜昌共同獲得中華民國專利:「蛋黃油脫色脫味之製備方法」,專利權期間自今年10月1日起至2039年12月30日止。陳銘凱說:「日本的純馬油也是無臭無色,期許本發明能夠成為蛋品界的馬油,在應用上與馬油可以並駕齊驅。」

陳曜鴻說明,當初是王伯昌牽線,廠商邀請本校完成關於「卵殼膜」的產學研究,而研究「蛋黃油」是被前次研究激發的,蛋黃油對於發炎有很好的消炎功效,不過,因其顏色及味道比較重,難以使用在相關產品中,所以由三位教師共同思考如何改變,結合理論與應用。陳曜鴻坦言:「此次專利通過原因是技術提升,以往有不少關於蛋黃油的研究,但無法做到無色無味,本校透過研究做到了。」未來應用可更為廣泛,如用於化妝品及藥品中。

他感謝陳銘凱、化學系生化組及尖端材料科學學位學程同學的參與,目前正進行推廣及技術轉移,證明本校也可以做出成品,廠商再進行改良製造出新產品,最終可以造福社會。陳銘凱分享,一開始研發是參考雞油的做法沒有成功,當時的化學系大學部學生蔡東翰(唸清大生技所)校友提出參考精油的方式得到啟發,最終與化學系碩士生劉宜昌做出成品。

化學系師生齊力獲得此項新專利,陳曜鴻提及,因與學生共同努力獲得成功,借此技術證明學校不只有理論,而是可以產出成品的,同時希望以專利啟發同學,課本上的資訊真的有用。陳銘凱坦言當時不是很有把握,不知道如何進行,「如果有五成的機會就值得嘗試,也應給予學生多一點發揮空間,往往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創意。」

關鍵字 #化學系 #蛋黃油 #製程 #專利 #王伯昌 #陳曜鴻 #陳銘凱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6 | 點閱:7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