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24

兼具傳統與數位 顯影季10同學聯展創作多元

【記者汪姵萱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影像藝術工坊一年一度攝影成果展《顯影季》於10月19日在黑天鵝展示廳開幕,由大傳四黃馨誼及中文四顏良宇主持開幕。此展將展出一週,而展前經過四次由業界攝影師審查後,共入選10位同學聯合展出,影像藝術工坊指導教師劉子正感謝同學們的參與,他說:「如果沒有優秀的作品,展出不可能成功。」

去年(2020)以《人樹之間》獲得金鼎獎最佳攝影獎的劉子正也是大傳系校友,他說明:「這次展出前的評選,結合校外專業教師的指導,以評論會形式進行,促進同學們的創作,壓力與往年不可相比。」同學稱淡江影像藝術工坊為「暗房」,為大傳系實習媒體之一,除了棚內攝影、數位後製、各式器材使用外,也教導傳統攝影媒材,保留黑白放大技術,是全國大專院校唯一擁有此課程的實習媒體,培養兼具傳統及數位的攝影創作者。

大傳系系主任唐大崙致詞表示,今年顯影季原訂六月展出,由於疫情影響,延宕到了本月,因此同時展出在校生及畢業生創作,包含許多令人驚豔的獲獎作品。對於攝影展,他點出:「觀看者需要事前了解創作者的理念,或是心路歷程後,再來欣賞作品,能看出更多的端倪與細節。」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時也讚嘆,這次作品風格及主題多元,「看完後我認為『我思故我在』一詞能概括作品,看出創作者在作品中想傳遞出的想法。」

參與此次顯影季的中文四顏良宇,展出《照顧》一系列作品。因阿公身體不適,需要姑姑協助生活起居,由於住家即工廠,同時要工作及照顧家中長者頗為辛苦,記錄下這些故事他認為,無論是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彼此的生活重心都需要重整,「如同人字那樣互相依靠,亦甜亦酸亦苦。」英文四李玟靜說:「顯影季有許多讓我驚艷的作品,比起高超的攝影技巧,我更能深刻體會他們想表達的意境,發現原來照片可以各種不同形式訴說拍攝者的意念,打破以往我對攝影的設定框架。」

關鍵字 #大傳系 #傳統 #數位 #顯影季 #攝影 #聯展 #暗房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6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