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06

低碳排放為世界趨勢 黃正忠呼籲臺灣將面臨挑戰

【記者彭云佳臺北校園報導】管理科學學系EMBA班10月29日晚上7時30分在D508舉辦「全球財經與管理專題講座」,講師黃茵茵邀請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主講:「台灣邁向淨零碳排放的挑戰與機會」,分享世界各國現正積極進行低碳轉型與未來除碳淨零趨勢,呼籲重視臺灣碳排放過量的嚴重影響。

黃正忠到各大企業主講淨零碳排放的世界趨勢,希望本校同學也一同關心這項世界議題,世界各地在短短6個月內,看到極冷極熱、大火颶風等氣候不正常現象,黃正忠強調,人類現在需要警醒確實減少碳排放,如果大家再不警覺環境永續意識的議題,二氧化碳以每年2.27ppm的速度升高,根據計算,地球與我們人類僅能再存活16年。

他說明:「石器時代的結束不是石頭被用完,石油經濟的結束也不是石油被用完。」在極端氣候下,為控制地球暖化2℃活命線,我們勢必革新能源。事實卻是臺灣不產一滴石油卻是石化王國,因為我們擁有不公不義、過度便宜的油水電價,如果以符合能源價格來說,95無鉛汽油應該是現在的4倍價格。

全球世界都正在提倡、實踐節碳和綠能,臺灣更應該超前部署,須由政府和企業制定相關政策與策略來推動。黃正忠建議,個人也有很多可以減碳的做法,包含不開不必要的電源、隨身攜帶環保杯,選購材質為回收利用再製造的商品,他的皮夾即是用廢棄沙發皮重新製成的。

在最後開放問答時間裡,現場同學踴躍舉手,會計碩專班周紫媜提問:「碳帳目前是由政府和企業管理,未來將轉嫁給消費者,有可能造成企業成本增加,是可能的嗎?」黃正忠表示,災難會決定一切,人們為了存活很多規則會改變,額外的碳中和費用未來會兌現,一定會加重消費者的負擔,但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在產品價值鏈內的每個人,都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關鍵字 #管科系 #EMBA班 #黃正忠 #淨零碳排放 #彭云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6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