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06

資管系學生專題展成果 瞄準健康幸福未來

【記者蔡銪晟淡水校園報導】2021資訊合作應用成果展由資管系與圖書館聯合策展,於11月1日至5日在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學研創享區展出,資管系的參展主題為利用程式語言應用在未來生活上,各組學生在專題製作時,配合日常生活運用,以健康幸福為目標,發想並利用所學,增進未來社會福祉。

專題製作中獲得前三名的作品各具特色,其中脫穎而出的第一名InfantCare寶貝照護小能手,協助新手爸媽妥善照顧嬰幼兒,最特別的是它融入了哭聲辨識、口鼻偵測,能及時了解嬰兒的需求,讓家庭氣氛美滿與和諧。

第二名E-Dorm可說是淡江住宿學子的福音,同學因發現住宿生活不便,以手機安裝住宿推播系統,除了能設定運轉中的洗衣機,完成洗滌後的提醒,讓同學避開尖峰時段外,甚至讓宿舍管理員方便查詢住宿生房間號,正確得知收取人,並依包裹後三碼直接發送提醒,大幅降低查詢費時費力的不便性。

第三名LearnEng以增加英文閱讀能力為主軸,利用人工智慧學習,結合大數據演算法,漸進式的推薦適合程度的文章,依每位使用者進行客製化學習,對英文初入門新手而言是必備神器。

優等共選出三名,其中SKINCARE造福疫情下的女性朋友,由於出門必須佩戴口罩,可能衍伸肌膚問題,團隊透過手機鏡頭偵測膚質,利用爬蟲技術,依偵測分數挑選適用保養品。MAPASK則是對校園莘莘學子最友善的系統,讓外校人士、新生及家長,在第一時間內造訪校園而不迷路,利用校園AR導航聊天系統,解決就學、行政上有問題卻求助無門的窘況。OKare則是家中長輩的好幫手,能讓使用者記錄健康概況及提醒看診用藥,透過心律、血氧檢測,可在手機端點掛號或進行預約,此外還可以連進家中警報的蜂鳴系統,為晚年健康安居生活多一份保障。

佳作三名之一「Growing Farm成長農場」,貼切國人關心的食安問題,有小孩的親子家庭是主要客戶,透過農夫小遊戲,也能讓孩子體會農民辛苦,從小建立節約能源等觀念,在遊戲任務地圖上,可看到農場位置,讓民眾前往破解任務。「PasS安全小天使」則更落實社會安全網,提醒個人安全外,還能及時定位偵測危險點距離,在案件發布後,即時讓其他人迴避危險,並可撥打求助波麗士大人。「Miss覓食」則為促進商家與福利機構方便使用,如可能進貨過多食物、減少浪費情形、協助民眾取得即期品資訊、可在家購物,或是家中多餘物資上架銷售,達成物質共享、永續利用的概念,以減少剩食,增進社會福祉為目的,進而創造出消費與廠商多贏局面。

產經四楊長諭分享,LearnEng令他有感而發,現代人對於英文閱讀能力,在脫離學生身分後,不少人就與之脫軌,「但我們還是離不開必須通過英文閱讀考試來提升英文能力,這項軟體適合想持續進修英文能力者,在字詞搜索功能上簡單易讀,很實用是最大特色。」

關鍵字 #資管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6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