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14

吳義芳帶領學生透過舞蹈體驗自然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通核中心11月5日舉辦生活美學系列「舞蹈與自然環境即興」微學分工作坊,邀請資深舞蹈家,國立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暨華文音樂劇中心主任吳義芳,帶領同學一同探索如何跟環境合為一體的創作即興舞蹈。

「身體其實比腦袋更聰明」吳義芳說明,很多人在學習舞蹈時都會先用腦袋思考,再透過身體呈現動作,但真正的舞蹈人都會先放鬆身體去感受環境並嘗試各種動作,「他們常常都在試驗中找到對的動作,再用腦袋記下來。」

課程開始進行暖身,不過學生們都明顯因為在意身邊的人和環境而呈現緊張狀態,吳義芳請他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感受身體各個關節及脊椎的位置及其極限,「別太在意外部環境、他人想法,不然身體都會被腦袋限制住」,慢慢帶領大家漸漸進入狀況。期間吳義芳也特別分享,「跳舞的人都很會利用骨頭作為支撐點,要常用脊椎發力,才能減少耗費肌肉力量,這也是舞蹈家能在整晚表演後還有餘力的小秘密。」

暖身後,吳義芳帶著同學到戶外進行自然環境中的即興舞蹈體驗,他表示,暖身的時候是自己跟身體對話,到外面時則是用身體跟環境對話。他形容樹就好比是人的身體,人是腳貼著地面站立,而樹根就是樹的腳,他請同學各自挑選一棵樹作為觀察跟互動的對象,希望以舞蹈方式表現樹的形態,也可以把它當成朋友進行互動,所有同學都仔細觀察並在樹木旁擺動身體,從他們的舞步中不難理解各自對於眼前樹木的想像,有人是把它當成自己的一部分,有人則當成朋友或情人互動,對於學生們的表現,吳義芳也不吝給予讚賞。

工作坊尾聲,不少同學們都感覺身體痠痛及疲憊,吳義芳鼓勵同學別害怕肌肉痠痛,並提醒越容易感到痠痛的地方就越需要多動,這樣才能讓肌力變強。資圖施芃菁表示,很喜歡今天的工作坊,特別是跟樹木對話的環節,是屬於個人的時光,可以跟環境溝通並融為一體,「確實理解到老師說身體會用動作喚醒記憶的感覺,好像被舞蹈跟自然重新啟動生命一樣」。

關鍵字 #通核中心 #微學分工作坊 #吳義芳 #舞蹈與自然環境 #資圖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8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