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施岑宜:閱讀是光 串聯幸福人生

【記者謝采宜淡水報導】資圖系高教深耕計畫系列講座於11月4日上午10時,舉辦「山長為你導讀關於人生幸福的二十本選書」線上講座,由教授林信成邀請新村芳書院創辦人暨山長施岑宜博士,分享她精心挑選的書籍,濃縮出其中精華。施岑宜指出,閱讀是光,透過閱讀,照亮尋找答案的路途,了解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的關係,才能串連出幸福人生。

施岑宜表示,在實踐的過程中,逐漸在反思和挫敗的經驗中汲取疑問,既然每個人都渴望得到幸福,那什麼是人生的幸福?人又是為了什麼而活?由於無法擱置的疑問,驅動渴望深究問題的心,於是動念創辦新村芳書院,透過辦學,一個由日式老舊建築改造的空間。以閱讀文本、閱讀人物和閱讀地方三種面向,集結在地居民共學,發掘各自的人生體驗和學習經驗,實踐在地共好。

從小在城市長大的她,在獲得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後,轉而依循內心,「從心出發」的理念,選擇在地深耕,在瑞芳小鎮度過了二十年的山居歲月,從繁忙的生活步調中慢下來體會生活和幸福,在回饋社區的同時,更貼近內心的疑問並為自己解惑。施岑宜讓讀者重新沈澱內心的聲音,思考生命的意義,找尋生命中的更多可能性。

關鍵字 #林信成 #施岑宜 #人生幸福 #閱讀 #新村芳書院 #資圖 #謝采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5 | 點閱:7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