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21

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主講「日本高等教育之過去現在未來」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於11月15日下午3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師演講」,本次邀請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分享「日本高等教育之過去現在未來」,超過100名師生參與,他鼓勵在場學生,除了累積本科專業能力外,應探索新領域培養自身跨領域的第二專長。

徐興慶說明,日本於二戰後因財政吃緊對公立大學採取消極態度,讓私立大學得以逐步增加大學競爭力,1960年代日本廣設大學來增加大學普及率,成為亞洲第一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國家,但也造就多數人學歷升格、大學生畢業後失業率高等問題;1980年代因少子化問題直接衝擊高等教育,對此日本政府成立「大學審議會」,讓大學法人化進行企業式管理,包含削減人員預算、創新等方式,讓大學朝向個性化發展,日本高等教育以「生存能力」、「人才培育」、「地域貢獻」、「產學連攜」和「強化教育」為核心來培養國際化人才,以利在全球高教產業中得以生存。徐興慶坦言,目前臺灣高等教育發展所面臨的困境和日本如出一轍,建議可參考日本經驗,國際學位學程與交換留學方案、增加產學合作、與淡水地區連結、增加國際學生來校、鼓勵大學生發展跨領域能力、發展成人教育等方式,來增加高等教育的多元性和靈活度。

日文四簡均芮分享,徐興慶詳加說明日本的高等教育發展情形,並對照臺灣情形,日本和臺灣都是大學普及率很高的國家,但在研究人才、諾貝爾得主名單等兩相對照下,臺灣人數上卻寥寥可數,臺灣應在人才培育上再更積極些。

關鍵字 #大師演講 #高等教育 #日本 #臺灣 #演講 #日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A | 更新時間:2021-11-21 | 點閱:6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