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28

陳一瑋分享防癌觀念 建議定期檢查 減少外食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11月19日中午12時10分

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防癌與健康生活」講座,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治療科醫師陳一瑋,向40多位女聯會會員傳達正確的健康觀念,以免日後醫療資源的浪費。

首先陳一瑋提供衛服部國健署的資料,說明臺灣疾病死因以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為大宗,其中誘發疾病的因素大多是外在環境的刺激因子與年紀有關,並提到人的身體就像機器,隨著年紀的增長,免疫力與機能逐漸走下坡,生活作息也須因年齡而做調整以修復相關機能。

談到日常生活,陳一瑋坦言目前人類每天都浮游在致癌物的汪洋中,如外出隨處吸得到的機車廢氣、河川隨處可見的廢棄物等。接著透過衛服部國健署2017年臺灣好發的癌症種類以及死亡排行榜,指出乳癌與大腸直腸癌為臺灣人最好發的腫瘤,肺癌與肝癌則是臺灣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臺灣人飲食西化、外食族的增長及環境的刺激都是腫瘤與癌症的誘發主因,加上體質與基因的不同,臺灣人乳癌的好發年紀較甚至較美國人年輕。陳一瑋特別提醒大家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他也鼓勵大家減少外食,透過親自料理,較容易營養均衡,攝取足夠的抗氧化蔬果,但也須避免過度飲食,長期下來,可遠離讓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退休同仁汪于渝分享,家中不少家人都因癌症病逝,想藉由醫師的說明多加了解相關資訊,同時力行醫師的建議防範未然。「尤其醫師提到微波爐輻射的危害,以及將微波爐擺放至陽台的觀點,除了讓大家更警惕微波爐散發的輻射,也慶幸自己家中微波爐的擺放位置正確。」

關鍵字 #陳一瑋 #女聯會 #防癌與健康生活 #講座 #定期檢查 #減少外食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726